醫政寒流不止,韓國究竟何恙

光明日報記者 阮紫嫣

2024年04月07日10:54  來源:光明日報
 

       4月10日,韓國將進行第22屆國會選舉,總統尹錫悅迎來“期中考”。一道難題就是韓國的醫政寒流仍在持續發酵,這也是影響此次國會選舉的重要話題。韓國醫學院計劃擴招導致醫療界集體罷工已有40多天了,不僅超過90%的韓國醫生仍未返崗,韓國40所醫科大學的教授也開始提交辭呈,首爾5家最大綜合醫院的手術減半。患者得不到及時救治,他們和家屬自是心急如焚。

       “擴招旨在維護國民生命健康,如果醫生反對,政府不得不反問:國民生命的價值是否僅限於此?”4月1日,尹錫悅就醫學院擴招計劃導致醫療界集體罷工一事道歉,並向醫界發出反問。

       3058人——自2006年以來,韓國醫學院每年的錄取人數就定格於此。政界幾番試圖改革,都因醫界抗議不了了之。尹錫悅政府的擴招計劃再掀風雲,結局是韓國醫政界將達成一定共識,還是依舊“原地轉圈”?

       “政治籌碼”

       這場醫政寒流的起點,正是醫學院擴招計劃。韓國政府2月6日提出,從2025年起,全國范圍內的醫學院每年將擴招2000人,從現行3058人增至5058人,增幅達65%,持續5年。

       隨之而來的便是洶涌的醫生辭職潮,拉響了韓國醫療危機的最高級別警報。因醫生離崗問題而將警報上調至“嚴重”,在韓國歷史上尚屬首次。

       醫學院擴招是韓國政府一直想推行,但始終未能實現的計劃。

       自1998年以來,韓國醫學院便再未進行過擴招。受“醫改風波”等影響,2000年至2006年間,韓國醫學院招生名額不增反減,由3273人縮減至3058人,並保持至今。2020年,文在寅政府曾提出計劃從2022學年開始,在10年內共計擴招4000名醫科學生,遭到韓國住院醫師與實習醫生的強烈抗議與無限期罷工,最后因新冠疫情而不得不擱置。

       文在寅政府2020年提出每年擴招400名,就已經招致醫界的強烈反對﹔如今,尹錫悅政府直接將年擴招數提高至2000名!在擴招這一議題上,韓國政界似乎多年處於“妥協者”的角色,為何這次如此硬氣?

       這需要放在韓國第22屆國會選舉在即這一大背景中進行觀察。目前,尹錫悅所屬右翼國民力量黨所佔議席低於共同民主黨,要改變“朝小野大”的格局並非易事。因此,引發醫療風波的醫學院擴招計劃,也是提升國民力量黨支持率的“政治籌碼”。

       說醫學院擴招計劃“深得民心”並不為過。從2018年到2022年,韓國醫院拒絕救護車的案例多達3.7萬件,其中三分之一的拒收理由是缺乏相關醫生。當前,韓國民眾對因缺乏醫生而導致的諸多醫療事故憤恨不已。韓國保健醫療工會2023年12月進行的調查顯示,89.3%的韓國民眾贊成醫學院擴招。根據蓋洛普的最新數據,受益於此次醫改計劃,尹錫悅政府的支持率已從2月底的29%飆升至39%,尹錫悅政府以“醫療界斗不過國民”等言論進一步捆綁民意,努力証明自己與國民站在同一邊。

       但也有專家認為,隨著罷工事件的發酵,民眾判斷趨於理性,可能會將“看病難”歸咎於政府處理不力,繼而對尹錫悅政府產生負面影響。另有專家指出,醫界一直是右翼的重要票倉,與醫界“撕破臉”將給尹錫悅政府帶來一定損失。大韓醫師協會3月20日表示,該組織將團結韓國14萬醫生的力量,開展敦促尹錫悅政府下台的運動。有分析認為,從暫緩吊銷行醫執照,到組建“建設性的咨詢機構”與醫界溝通,當前尹錫悅政府似乎准備尋求一種更溫和的方式“下好這盤棋”。

       畢竟,罷工的不只是醫生。自尹錫悅上台以來,韓國社會出現了多次行業大罷工,如2023年的教師行業大罷工、卡車司機大罷工,以及近期發生的公交車工會大罷工。總之,在當前經濟社會形勢下,醫療危機若局面失控,一定會影響國民力量黨的大選選情。

       兩份“藥方”

       韓國政府表示,擴招醫學院學生,是為應對加劇的人口老齡化問題。韓國很可能將在2025年邁入超級老齡化社會,而目前平均每千人僅擁有2.56名醫生,在發達國家中排名墊底。預計到2035年,韓國將出現大約1.5萬名醫生的缺口。在韓國,從接受大學通識教育到成為一名專科醫生需要10年左右的時間。因此尹錫悅表示,即使從現在開始擴招,10年后醫生才能有所增加,擴招計劃無法推遲。

       面對這份聽起來很有道理的“藥方”,韓國醫生卻給出了完全相反的判斷。大韓醫師協會醫療政策研究所2020年12月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隨著人口出生率進一步降低,預計從2027年起,韓國將出現醫生供過於求的情況。“我們不缺醫生,我們缺的是合理分配。”首爾國立大學醫院的一名教授說。韓國醫界認為,以增加醫生數量去解決結構性問題只是隔靴搔痒。

       在韓國,私立醫療機構佔到90%以上。有專家分析,在這種以市場化競爭主導的私立體系中,醫院的盈利被放在較為重要的位置,這進一步導致了供給的錯配。

       在科室平衡方面,自費項目多的皮膚科、眼科和整形科是私立醫院的盈利主體,相關科室醫生收入高,這導致韓國整形醫生數量過去10年幾乎翻了一番,皮膚科醫生數量也增加了約40%。而婦產科、兒科等在韓國被稱為“基本醫療”,醫保報銷比例高,醫生薪資相對較低,因此這些科室常常陷入“醫生荒”。

       此外,韓國雖然國土面積不大,且已步入發達國家行列,但各區、郡以及城鄉間在醫生數量、醫療設備等資源方面的不平衡極為嚴重。韓國健康保險審查評價院2020年的統計顯示,排名墊底的江原道高城郡每千人擁有醫生數僅為0.45人,排名第一的首爾市鐘路區每千人擁有醫生數卻多達16.29人。

       針對上述結構性問題,韓國醫界開出的“藥方”是政府應增加醫療財政支出,從薪酬分配方面進行改革,改善兒科、婦產科等提供基本醫療的科室的工作條件,並對在偏遠地區服務的醫生提供經濟支持。他們認為,盲目擴招可能引發過度醫療,從而加重醫保系統的財政負擔,同時還可能降低醫學院的教學質量。

       其實,無論是政府的“藥方”,還是醫界的“藥方”,都能為韓國醫療問題“剎剎車”。現在雙方勢不兩立,多選題搞成了無選的死題,這是雙方不同的利益導向所致。

       一個“蛋糕”

       醫生是“白衣天使”,而在韓國,醫生還被稱為“白衣貴族”。

       韓國醫生享有高收入和良好的社會地位。據統計,韓國醫生人均年薪為19.3萬美元,大約是韓國人均年薪的5.5倍。“醫生”在中小學生和高中生最想從事的職業中分別位列第二和第五。

       從“白衣貴族”這一稱號,便可一窺韓國過度市場化的醫療體制。有專家稱,在以公立醫院為主的醫療體系中,醫生會支持更多同行從業,因為這可以減少他們的工作量,而薪水也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在韓國,醫療本身就是商品,醫生團體扮演的角色不是專業集團,而是利益團體,醫學院擴招意味著更多的競爭對手和更少的利潤。

       有專家點評稱,當前韓國醫生的心態是典型的“擠公交效應”——上車就盼關門,生怕后來者與自己分享“蛋糕”。“蛋糕”,除了經濟利益外,還有精英團體想要捍衛的階層歸屬感。韓國醫院呈資本垂直支配結構,以財閥級大型醫院為頂端,延伸至最底層個人診所,這種結構日益固化。這就意味著,短缺卻穩定的醫學院招生數量,讓醫療領域中的資本流動更為“可控”,也讓醫療界精英人士的地位憑借著“物以稀為貴”而更為牢固。如果更多的人“上了車”,則意味著變數。

       這場醫政寒流,也將韓國社會的階層固化之痛暴露無遺。韓國統計廳2021年發布的一份調查結果顯示,六成韓國人認為個人的社會地位、經濟地位的上升可能性不高。在醫療界、法律界、金融界等領域,高昂的學費、資本的控制等,都讓韓國普通民眾在階層跨越的高門檻前望而卻步。這也就不難理解,已身處待遇優渥的醫療界的醫生們不願分享“蛋糕”,那些經過數年努力將走上金字塔尖的未來醫生們也不願再有人來分一杯羹。

       但畢竟,醫療關系到生命。在韓國民眾看來,醫生們為維護自身利益而置危重病人於不顧,是典型的利己主義。對於誰應為韓國醫療界長期罷工承擔責任,韓國媒體發布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19%的調查對象認為是政府,37%的調查對象指向醫界,41%則認為雙方都有責任。

       當前,韓國國會選舉已進入倒計時,究竟誰能贏下選舉尚有很大懸念。除了持續發酵的醫政風波,韓國的通貨膨脹也讓國民頗為不滿,此前尹錫悅就因“總統大蔥”事件遭全民聲討。而軍案在身的韓國駐澳大利亞大使李鐘燮僅上任25天就辭職,也引得輿論洶涌。內政外交問題相互交織,都是尹錫悅所在的國民力量黨面臨的考驗。

       政客重選舉,醫生保“蛋糕”,民眾要看病……韓國醫政矛盾由來已久,走向難料。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原地轉圈”久拖不決,付出代價的還是韓國老百姓。

       《光明日報》(2024年04月07日 08版)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