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政府呼吁醫學界“共商醫改”,醫療界立場有所鬆動

2024年03月27日09:47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丁玲】面對圍繞醫學院擴招的醫政矛盾僵持不下的局面,以總統尹錫悅為代表的韓國政府近日一改強硬態度,主動展示“對話意願”。韓政府讓步之際,帶頭抗議的兩大協會——大韓醫師協會(以下簡稱“醫協”)和全國醫科大學教授協會(以下簡稱“醫教協”)的態度卻大不相同:“醫協”強烈反對醫學院擴招,計劃於26日晚宣布其新一任主席,“進一步加劇與政府的僵局”﹔“醫教協”代表25日同韓執政黨國民力量黨緊急對策委員會委員長韓東勛會談,“做好與政府進行建設性對話的准備”。

資料圖:韓國總統尹錫悅

       據韓聯社報道,就部分醫學院教授25日開始提交辭呈一事,尹錫悅26日上午在龍山總統府主持國務會議時表示,希望“教授等醫療人員積極參與對話,同政府共商醫改問題”。尹錫悅還強調,醫學院擴招是醫改的起點,擴招名額分配至各高校,同時為消除擴招造成教學質量降低的憂慮,政府4月將制定醫學教育條件改善方案。

       據韓國SBS電視台報道,韓國國務總理韓德洙26日下午在訪問首爾大學附屬醫院時,與包括大韓私立大學附屬醫院協會會長、首爾大學校長等在內的一眾醫療界和教育界人士會面。韓德洙表示政府將努力就醫改展開對話,敦促盡快結束讓民眾感到不安的對峙局面。首爾大學校長回應稱,成立協商機構是推動醫療改革的必要步驟。

       韓國政府原計劃從26日開始對沒有返崗的實習和住院醫生處以吊銷醫師執照等行政處分,但據韓國總統府相關人士透露,在尹錫悅“靈活與醫療界對話”的要求下,不會從26日開始進行處分。對此,據韓國《國民日報》26日報道,韓國保健福祉部第二次官朴敏守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韓政府在推動醫改問題上“意志堅定不移”,預計5月份將完成醫學院擴招的后續措施,對於未返崗醫生的處罰問題,該部門正在同執政黨協商,暫未作出最后決定。

       對於尹錫悅態度的轉變,韓國媒體認為這與韓東勛的斡旋有直接關系。“韓醫政矛盾迎來拐點?在韓東勛斡旋下尹總統改變強硬態度。”《中央日報》25日報道稱,韓東勛24日下午與“醫教協”代表進行了長達50分鐘左右的閉門懇談會。韓執政黨高層相關人士在電話採訪中告訴《中央日報》,在韓東勛的要求下,尹錫悅“首次放棄了強硬態度”,針對未返崗住院實習醫生的執照暫停處分“也可能無限期推后”。

       報道稱,盡管韓政府“口頭上表現出對話意願”,但由首爾大學、延世大學等19所大學醫學院組成的“全國醫科大學教授緊急對策委員會”25日發布聲明稱,這19所大學的醫科教授在結束當天負責的患者診療后,將離開所屬的實習醫院和醫學院。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全國共有40所設有醫科的大學。

       據韓國《東亞日報》報道,對於“醫教協”代表出面與韓東勛斡旋一事,大韓實習住院醫生協會雖未表明正式立場,但內部多表示不信任。一位實習住院醫生代表直言,“醫教協”不能代表住院醫生和醫療界的看法,“沒有一個住院醫生委托他們進行調解”。然而,也有辭職實習住院醫生在網上抱怨稱,妻子馬上要生孩子了,但現在沒有收入,隻能靠以前的存款生活。

       韓聯社26日報道稱,與“醫教協”的調解態度形成鮮明對比,約有10萬成員的韓“醫協”將於當天晚些時候宣布新會長人選。目前兩名候選人分別是韓國兒科協會會長林賢澤(音)和韓“醫協”首席發言人朱秀虎。兩人均表示不接受醫學院擴招,林賢澤甚至放話,除非朴敏守辭職,否則不會與政府談判。

       韓媒普遍認為尹錫悅及執政黨在醫改問題上突然表現出“靈活姿態”,主要是擔心目前的“醫療空白”局面會影響4月10日的國會選舉。《韓民族新聞》報道稱,因尹錫悅政府官員近期頻頻爆出丑聞,韓國輿論對“龍山總統府風險”日益不滿。此外,據《韓國先驅報》日前報道,韓國第一夫人金建希已消失在公眾視線裡超3個月,疑似在國會選舉前被“雪藏”。

       來源:環球時報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