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韓美等十國結成“6G同盟”,與中國搶奪“主導權”

2024年03月25日10:57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丁玲 環球時報記者 楊沙沙】據韓國《中央日報》23日報道,韓國政府日前准備通過加大對SK電訊、韓國電信(KT)和LG U+等三大移動通信公司的投資以迎接“6G時代”。“多國邁向‘夢想技術’的步伐正在加速。不僅韓國,美、歐、日和中都加入了6G技術的競賽。”報道說,在上個月舉行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韓國和瑞典等十國發表聯合聲明,稱就6G無線通信系統的研究和發展達成“共同原則”。

       韓美等國家搶先在6G領域聯合,這被解讀為是為了遏制中國在6G市場的主導地位。早前在全球5G市場上,中國已經處於主導地位,而上個月,中國移動通信公司又成功發射了全球首顆6G架構驗証星。

       事實上,多國的6G商用化准備工作已經開始。美國眾議院於2021年通過了《未來網絡法案》,要求盡快建立由政府、企業、公共利益團體組成的6G工作組。日本政府2020年宣布了“超越5G推進戰略”,並在2022年撥出額外預算設立6G研發基金。歐盟則組建並擴大了以私營企業為中心的6G研發聯盟。韓國去年將6G列為12項國家戰略技術之一,並制定了最早2028年實現商用的目標。韓國科學信息通信部長官李鐘浩表示:“我們將通過對6G技術先發制人的投資來爭奪全球霸權。”

       韓國在6G發展上加速布局,並努力搶奪“主導權”是因為其是世界上第一個實現5G商業化的國家。據報道,三星電子在初期曾是全球5G通信設備市場的領先者,但在后來與華為、諾基亞、愛立信的競爭中處於落后地位。

       有韓國媒體報道稱,韓國在搶先5G商業化后,實際表現並不好,沒必要在6G上也搶跑。此外,SK電訊、韓國電信(KT)和LG U+等三大電信公司此前還因以“20Gbps,比LTE快20倍”等廣告詞宣傳5G而受到韓國公平交易委員會的制裁。

       對於十國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國電信首席專家、美國貝爾實驗室院士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對於6G的研發,全球有幾個國家,包括中國,印度,有舉足輕重的影響。這些重要國家在聲明中的缺失顯示國家間在政治、經濟及商業上的及時溝通十分重要。如果這些溝通不及時改善,已經健康存在的全球產業鏈,反而可能受到政治上的影響及阻礙,並朝著與聲明相反的方向發展。

       來源:環球時報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