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政府評估稱:中國在多個重點科技領域超越韓國

2024年03月04日10:49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首爾3月1日電(記者薛嚴)韓國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2月29日發布“2022年度技術水平評估結果”顯示,中國在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技術、網絡安全、尖端機器人制造等多個重點科技領域超過韓國。

       韓國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在當天召開的國家科學技術咨詢會議第57次運營委員會會議上公布了上述結果。該評估每兩年實施一次,此次對中國、美國、歐盟、日本和韓國共12個科技領域136項關鍵技術的相關論文和專利進行了分析,並調查了1306名專家的意見。

       從12個領域來看,韓國在半導體、動力電池和氫能領域較中國有微弱領先優勢,而在其他9個領域均落后於中國,尤其在航空宇宙、海洋和量子領域與中國相比差距明顯。此次評估結果將分發給各部門和研究機關,作為科技政策制定、研發事業企劃等基礎資料。韓國政府計劃繼續以每兩年為周期,持續監測全球各關鍵領域技術發展水平。

       此次運營委員會會議還共同審議並表決了韓國2024年度國防科學技術革新實施計劃案。為審議國防領域人工智能發展和應用的主要政策和制度,韓國政府擬推進設立以國防部次官為委員長的國防人工智能委員會。為培養尖端武器體系及國防戰略技術開發相關優秀研究人員,委員會計劃推進國防科學研究所和大學間的合同學科運營,並加快人工智能、機器人、能源等尖端科學技術開發研究設施的建設。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