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驟降導致生源減少,韓媒:韓國小學將迎來“零新生”拐點

2024年02月27日09:05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林森 韓雯】2月底到3月初是韓國小學春季開學期,然而,各地學校的迎新場面十分冷清。26日,《韓國日報》《中央日報》等多家韓媒都報道了小學“零新生”的現象,並警告“韓國的小學將在今年迎來巨大拐點”。

  176所小學招不到人

  《韓國日報》報道稱,這批即將入學的小學生出生年份大都在2017年。2017年對韓國來說非常“特殊”,是該國“人口懸崖”趨勢開始的一年。此前15年持續穩定的每年40萬名新生兒數量在這一年首次出現“斷崖式”崩潰,跌落至35萬名。

  這讓2024年付出“代價”。《韓國日報》向17個市、道教育部門詢問的結果顯示,截至2月13日,今年韓國有176所小學連一名新生都沒招到,這一數字與去年145所相比大幅增加。

  即使擁有百年歷史的小學也未能幸免。韓國《中央日報》26日報道稱,全國780所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小學中,301所(38.6%)全校學生人數不足60名,面臨關門危機。位於首爾鐘路區的齋洞小學、梅洞小學等百年名校今年的新生人數也僅有24—35人。報道認為,百年小學的危機在未來還有可能進一步加劇。

  相比小學,韓國幼兒園更早感受到人口減少帶來的影響。《韓國日報》另一篇報道稱,幼兒教師的招聘數量急劇減少。2024學年韓國全國幼兒園教師新錄用考試選拔人員共有304名,相比去年(422名)驟降28%。在總和生育率最低的首爾,干脆不招聘公立幼兒園的新教師了。報道稱,去年一年間,韓國全國范圍內關閉的幼兒園就有121所。韓國育兒政策研究所預測,到2028年,將有超過1萬家幼兒園和托兒所關門。

  老師家長齊力保生源

  在新生數量驟降的現實情況下,擺在韓國學校面前的難題接踵而至。《韓國日報》報道稱,在慶尚北道一所小學工作13年的教師方信惠(音)表示,自己被“零新生”的恐懼所困擾。學生數量減少意味著教師崗位也會相應縮減,因此自己有可能被迫調崗。方信惠還肩負發傳單招生的任務,盡管其是通過聘用考試的公立學校教師。為了吸引學生入學,他們像推銷員一樣游蕩於幼兒園、托兒所、住宅小區甚至慶典活動上,隻要有小學生家長出現的地方,老師們就會去發傳單。

  不僅教師努力招生,學生家長也在出力。《韓國日報》稱,為避免孩子所在的學校關門,一些家長甚至自掏腰包派車接送住在稍遠地方的孩子。

  報道稱,在學生人數不足10人的小學,還會出現“復式班級”(兩個或兩個以上年級的學生編成一班)的情況。課程和學習進度不同的學生由同一位教師輪流進行指導,引發家長不滿。一些家長稱這是“侵犯教育權”,並在當地教育廳前示威。“但這些在學校關閉面前都不算什麼。”

  韓政府加強應對

  韓國政府今年1月發布史上最嚴峻的2023年人口統計數據,隨后出台一系列低生育率應對政策,包括面向小學一年級的課后托管項目將從今年第二學期推廣全國、選定地區和學校試點推動托幼一體化管理、加強應對校園暴力和教師教育權遭侵害問題等。

  韓國2005年就成立低生育率和老齡化委員會。今年1月,總統尹錫悅還更換了該委員會副委員長。韓國《中央日報》26日刊登評論稱,該委員會的討論始終圍繞著零星增加福利預算的問題打轉,並未認識到結構性問題的嚴重性。文章稱,隻有在住宅、育兒、教育、工作崗位等所有環節都穩定地向好發展,將信心傳遞給年輕人,他們才能下決心生育。

  →→更多教育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