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福寶”回國在即 韓國民眾依依不舍

2024年02月22日10:33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首爾2月21日電 “觀覽時間已結束,請有序退場。”位於韓國龍仁愛寶樂園的熊貓世界裡,工作人員引導著前來參觀旅韓大熊貓“福寶”一家的游客。

       在韓國出生的大熊貓“福寶”計劃今年4月初回國。依據相關規定,在返回中國前一個月,大熊貓需在非公開環境下進行健康檢疫管理和適應性准備,因此“福寶”最后一次與韓國公眾見面的時間定在3月3日。隨著這個日子的臨近,三歲多的“福寶”妥妥成為愛寶樂園的“流量明星”。

       人氣飆升的“福公主”

       “福寶”是旅韓大熊貓“愛寶(華妮)”和“樂寶(園欣)”的孩子。“愛寶”和“樂寶”2016年3月入住愛寶樂園,通過自然交配於2020年7月20日誕下“福寶”。

       歸程在即,被韓國民眾親切稱作“福公主”的“福寶”人氣持續飆升。據愛寶樂園方面統計,近期平均每天訪問熊貓世界的游客達到8000人。因為訪客太多,原本沒有限制的參觀時間被縮短至每人5分鐘。

2月20日,韓國民眾在韓國愛寶樂園參觀大熊貓“福寶”。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

       即便如此,每天慕名而來的游客絡繹不絕。記者在熊貓世界入口處看到,雖然天氣陰冷、細雨綿綿,但撐著雨傘等候參觀的游客還是排起“長龍”,告示牌上顯示,排隊時間預計為200分鐘。

       熊貓世界裡,熙熙攘攘的游客高舉手機、相機記錄“福寶”憨態可掬的模樣。一位爸爸告訴身旁的兒子:“這是見‘福寶’的最后機會啦,馬上她就要回中國了。”

       居住在京畿道果川市的姐妹金俞娜、金世娜聽說“福寶”要回中國,特地坐了一小時的車來到這裡,這也是她們第一次來看大熊貓。“今天愛寶樂園一開園我們就入場了,結果還是在熊貓世界前排隊等了80分鐘,不過通常好像要等兩、三個小時才能進去。”

       “雖然等了很久,參觀時間也隻有短短的5分鐘,但一看到那麼漂亮、那麼可愛的‘福寶’,就覺得一切都值了。”說到這,姐妹倆不由露出開心的笑容。

       寫給“公主”的信

       為更好向游客展示旅韓大熊貓一家的生活以及它們與飼養員之間的故事,今年1月20日,一間名為“寶之家”的大熊貓主題體驗店在熊貓世界旁開業。由於訪問人數太多,“寶之家”也對入場人數和觀覽時間進行了限制。游客可以通過手機APP進行線上預約,不過常常預約一開放名額就被瞬間訂滿。

2月20日,一位小朋友在看“福寶”家族的創意作品。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

       “寶之家”裡不僅有“寶家族”所有成員的介紹、游客自拍打卡區,還有大熊貓與飼養員朝夕相處的視頻影像。參觀過程中,飼養員姜哲遠寫給“福寶”的一封信引起了記者的注意。

       “福寶,我們的小公主,是爺爺。一晃已經和你在一起度過了3年時光,3年的歲月恍如3日。每天你都用充滿好奇的眼神看著爺爺,跟隨著爺爺。福寶生命裡爺爺一直陪伴著你,你知道的對吧?”這封飽含深情的信開頭這樣寫道。

       “最近周圍總有人問我:福寶非走不可嗎?福寶離開你會傷心嗎?我總是淡然回答:福寶有她自己的路要走,這是一開始就注定的離別。話雖如此,卻讓爺爺的心情更加復雜。”字裡行間都是對“福寶”滿滿的眷戀與不舍。

       在熊貓世界,記者見到另一位陪伴“福寶”長大的飼養員宋永寬。他說,“福寶”與飼養員共同創造了許多美好回憶。“如果一定要說最感動的時刻,‘福寶’出生的那一天,離開媽媽開始自己活動的那一天,真正開始獨自生活的那一天……這些瞬間都令我記憶深刻。”

       “就在剛剛,我還在給‘福寶’寫信呢,我會一直關注她的消息。‘福寶’就是這樣一隻可愛又特別的大熊貓,希望她健健康康,以后有機會我也想去中國再看望她。”宋永寬說。

       “再見了‘福寶’,謝謝你!”

       來自京畿道平澤市的崔智善在“寶之家”的“福寶”照片前駐足良久。“一想到以后可能(在韓國)再也見不到‘福寶’,我的眼淚就止不住掉下來。”

       “因為工作太忙,我沒辦法經常來,今天也是向公司請假趕來的。‘福寶’在韓國家喻戶曉,連我爺爺、奶奶都知道。”說完,崔智善還自豪地向記者展示自己手機上的“福寶”氣囊支架。

       據愛寶樂園方面透露,他們正在為歡送“福寶”准備主題為“遇見你是個奇跡,謝謝你‘福寶’”的特別紀念活動,還計劃在“福寶”最后一次與公眾見面當天通過社交媒體平台進行直播。

       韓國一家私人運營的“福寶”論壇管理員羅景珉告訴記者,作為“福寶”的“鐵杆粉絲團”,論壇成員從2月14日起通過自發籌措的資金在地鐵弘大入口站等地刊登告別“福寶”的廣告,本周六還將在地鐵站分發“福寶”紀念品,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讓更多人記住“福寶”。

       面對記者鏡頭,崔智善眼眶濕潤:“以后我還想去中國看望‘福寶’,希望她回到中國繼續幸福地生活,即使忘了在韓國的生活也沒關系,隻願她一直幸福。”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李美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