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應對中企競爭,韓國兩大顯示器巨頭欲“抱團”

2024年02月23日10:17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韓國顯示器兩大巨頭三星和LG正計劃抱團發展以應對中企競爭,爭奪產業主導地位。”英國《金融時報》21日報道稱,在雙方達成這種不同尋常的合作之際,LG正尋求出售其在華剩余的幾家LCD(液晶顯示屏)工廠。分析師們表示,在1600億美元的全球市場上,韓國顯示器行業正面臨與日本相同的命運。他們以鬆下與索尼先進顯示器業務合資企業JOLED的糟糕情況為例稱,該公司去年破產,負債達到2.5億美元。

       渣打銀行駐首爾的研究主管朴崇勛表示:“就像韓國取代日本成為顯示器行業的領導者一樣,憑借龐大的國內市場、充足的資本和技術發展,中國很可能會超越我們。”他進一步補充稱:“這種現象不會局限於顯示器市場。中國正在其他資本密集型行業迅速追趕,並將很快在大多數關鍵制造業中超過韓國。”

       21世紀初,一系列積極的投資幫助三星和LG擊敗了日本老牌企業,在全球顯示器市場上佔據主導地位。他們依靠自身的顯示器業務為電視和智能手機部門供應面板,但這種模式隨著中國替代產品的出現而被打破。

       近兩年,這兩家韓國公司將投資重點放在高端電視、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OLED(有機發光二極管)顯示器,以及用於虛擬和增強現實設備的下一代微型OLED顯示器上。其中,LG Display是全球唯一一家大型OLED面板的公司。

       “但現在這兩家公司發現自己在OLED領域也面臨壓力。”《金融時報》報道稱,中國京東方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在成都的新工廠將採用最新的生產技術,與三星展開正面競爭,爭奪向蘋果供應用於下一代平板電腦和筆記本電腦的OLED面板。相關數據顯示,京東方在LCD產業位居全球第一,在OLED領域持續追趕韓系大廠。中國另一家面板制造商TCL華星的部分大尺寸面板市場份額也處於領先地位。

       韓國產業經濟與貿易研究所研究員南相旭說:“三星和LG需要彼此,因為顯示器戰爭已蔓延到高端市場。”去年有日本媒體報道三星旗下的OLED大屏彩電首次採用本土競爭對手LG供貨而非成本更高的自家面板產品。《金融時報》分析認為,下一步兩家韓企之間的採購合作或進一步加強。(汪品植)

       來源:環球時報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