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作家在韓國旅行后稱“這是世界上最抑郁的國家”,韓國網友反應復雜

2024年01月30日13:29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報道 記者 姜藹玲】韓國《中央日報》29日報道稱,美國知名作家兼網紅馬克·曼森結束韓國旅行后,在社交平台YouTube上傳了一段題為“到世界上最抑郁的國家旅行”的視頻。該視頻不僅引發不少韓媒關注,在韓國社交平台也引起熱議,其中一名網友評論稱,“(一個)外國人能如此准確地表達韓國社會,真是令人驚訝。”

       報道介紹,馬克·曼森是一名暢銷書作家和擁有140萬訂閱者的YouTube創作者。他7天前(22日)在社交平台YouTube上傳了一段約24分鐘的視頻。曼森在視頻中稱,韓國雖然在經濟和文化方面備受全世界關注,但韓國人卻備受抑郁症和孤獨的折磨。

美國知名作家兼網紅馬克·曼森結束韓國旅行后,22日在社交平台YouTube上傳了一段題為“到世界上最抑郁的國家旅行”的視頻 圖源:馬克·曼森社交平台視頻截圖

       《中央日報》說,訪問韓國的曼森談到了韓國人日益高漲的焦慮、抑郁症和自殺率趨勢,他稱“我到這裡來是為了了解是什麼導致了世界上最嚴重的心理健康危機,以及強大的社會壓力是如何把韓國人推向焦慮和抑郁的”。

       曼森分析說,始於90年代末流行的游戲《星際爭霸》的“培育文化”已深深根植於韓國的K-POP、體育競技、大企業宿舍文化等各種產業中,競爭已成為常態。

       曼森稱,“K-POP明星在很小的時候就經過試鏡成為練習生,然后被送到寄宿學校。韓國(運動員)也是如此”,“甚至三星也在公司附近設有宿舍、餐廳和醫院,這樣員工就沒有必要離開公司”。他還稱“在營造出讓他們隻能專注於工作的環境后,為了從他們身上榨取盡可能多的東西,他們隻能適應巨大的社會壓力和競爭。這個公式被証明是有效的,但也對心理上造成了影響”。

       報道說,曼森為找出原因,約見了韓國的心理學家兼作家李瑞賢(音)。李瑞賢表示“不僅在教育領域,韓國社會所有領域的競爭都非常激烈。韓國有很多完美主義者。因為他們認為如果沒有得到100分,就是失敗,這與抑郁症有很大關系。人們總是有一種挫敗感”。

       報道稱,根據曼森的說法,韓國的“經濟奇跡”並非源於雄心壯志或其他可選擇的問題,而是與生存問題密切相關。20世紀,韓國為了經濟建設,制定了一套“殘酷的教育體系”,這給年輕人帶來了巨大的壓力。

       “韓國似乎保留了儒家思想中最糟粕的羞恥心和評判,同時又放棄了最好的部分,即與家庭和社會的親密關系”,曼森分析說,“在引入了資本主義最糟粕的物質主義和金錢至上主義的同時,又忽視了自我表現能力和個人主義”,“這種相互沖突的價值觀的結合將會導致巨大的壓力和絕望感”。

       不過,曼森也表示,“(韓國)具有世界罕見的恢復力。當你了解韓國文化時,你會發現它總是能找到一條出路,即使是在戰爭和絕望之中”。

       對曼森的上述觀點,韓國網友反應復雜。部分網友並不完全認同他的觀點,有人評論說:“就算如此,比起美國,韓國好像更好吧?”↓

       但是,仍有大部分網友表示認同稱,“(一個)外國人能如此准確地表達韓國社會,真是令人驚訝。”↓

       “這不僅是令人驚訝的准確分析,對於在這種情況下努力生存的韓國人來說,也是一個充滿魅力的視頻。”↓

       還有網友稱,“這是關於韓國最准確的紀錄片。作為韓國人,我感謝您相信我們會找到辦法。我也希望我們能夠克服這個國家人民面臨的所有挑戰。”↓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