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約車平台也要顧客付小費?歐美小費文化“入侵”,韓國民眾擔憂

2023年08月28日09:14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派記者 馬菲】近來,韓國多地出現收小費的情況,一些餐廳、咖啡廳,甚至網約車平台都開始要求顧客付小費。歐美小費文化“入侵”韓國讓當地民眾感到擔憂。

  《韓國時報》27日報道稱,韓國網上一篇題為“希望永遠不要在韓國出現的一種外國文化”的帖子引發熱議。帖子上傳了一張韓國知名面包店在櫃台放置“小費瓶”的照片。該帖文下方收到200多條反對意見,不少網友要求面包店撤下“小費瓶”,並稱其行為“荒謬”。目前,“小費瓶”已從面包櫃台撤下。還有不少網友跟帖分享類似經歷。一名網友表示,首爾麻浦區一家咖啡廳的店員要求她付小費,並拿出平板電腦讓其選擇是付消費金額的5%、7%,還是10%當小費。

韓國知名面包店在櫃台放置“小費瓶”。(《韓國時報》)

  韓國最大網約車平台Kakao Taxi上個月也試行線上支付小費的功能。乘客下車后可以選擇向司機支付2萬韓元(約合110元人民幣)的小費。不過Kakao Taxi強調,是否付小費完全由乘客決定。

  對於被要求付小費,有意見認為,在對服務滿意的情況下,可以適當給出能力范圍內的小費。但多數韓國民眾對收小費持反對意見。他們認為,韓國不應該引入小費文化。一名網友稱:“沒有得到任何值得支付小費的服務,為什麼要支付小費?”韓國一項針對12106人的民調顯示,超過70%的人認為收小費“不可接受”,19%的受訪者認為收小費是個人選擇,隻有5%的受訪者表示支持。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