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亞洲日報》:韓國MZ一代流行“直播發呆”

2023年06月01日08:54  來源:環球網
 

  韓國《亞洲日報》5月29日文章,原題:沉迷於療愈的韓國MZ一代,“直播發呆”了解一下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人們難以親身體驗其他地區的風土人情。然而,人們仍然需要滿足自我對探索、冒險和娛樂的渴望。為此,韓國的MZ一代(1981年至1995年出生的千禧一代和1996年至2010年出生的Z世代)找到了一種足不出戶就能體驗旅行樂趣的方式,那就是“直播發呆”。

  作為一種平靜心緒的“治愈”手段,“發呆”在疫情期間迅速贏得了人們的喜愛:不論是“火發呆”(對著燃燒的篝火發呆)、“水發呆”(對著山間的流水發呆)、“森林發呆”(對著靜謐的山林發呆)、“山發呆”(對著遠方的山峰發呆),這些新穎的方式都受到了韓國年輕一代的青睞。

  除了這些,還有“直播發呆”,也就是通過在直播間內放送實時直播的視頻,向觀眾呈現特定地點的景色。這種模式將足不出戶的旅行同放鬆的發呆結合起來,通過全新的體驗,既滿足了人們對外部世界的渴望,還排解了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壓力,帶來好心情。通過實時觀看特定地區的優美景色,人們可以暫時從繁忙的現實世界脫身出來,享受與眾不同的虛擬體驗。

  許多平台都有直播景點實況的頻道,用戶隻需輕輕點擊鼠標,就能將全球每一個角落的優美景色盡收眼底。前一秒還在意大利威尼斯的水橋間聽著潺潺水聲,下一秒就漫步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前一秒還在日本東京澀谷的街頭和潮人比拼穿搭,下一秒就來到韓國景福宮欣賞巍峨的宮殿。觀眾們可以欣賞千裡之外的美景,感受各地的風土人情,心靈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治愈。

  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在國際空間站拍攝的實時地球視頻,中國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對大熊貓生活起居24小時不間斷的直播,南非馬迪奎野生動物保護區對大象洗澡、獅子怒吼、鱷魚捕食等現象的捕捉,這些內容同樣為觀眾提供了緩解壓力、調劑生活的全新可能性。這些直播能將人們同全球各地的動物、植物和環境聯系起來,放鬆心情,舒緩情緒,探索外部世界,在虛擬的環境中享受身臨其境的體驗。

  專家認為,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和全球化進程的加深,各類信息鋪天蓋地,為了擺脫信息帶來的巨大壓力,人們開始尋求獨處和放鬆的空間,發呆的潮流也因此興起。首爾大學心理學教授郭金朱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后,加上社交媒體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人們疲於應付眼前的海量信息。因此,年輕人希望抽身出來,享受沒有負擔的自主時間。心理學研究中有一個名詞叫‘專注力訓練’,它與冥想相似。而同樣,發呆的機制也是如此,它是人們可以在現實生活中接觸到的一種模式。”(崔錦寧,魏牟譯)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