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中日韓青年演講大賽成功舉辦

2022年03月01日16:27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2月28日電(楊帆) 近日,由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以下簡稱“秘書處”)主辦的第一屆中日韓青年演講比賽圓滿落幕。本次比賽旨在通過鼓勵中日韓青年學習對方語言,發揮東北亞共同文化的紐帶作用,促進三國青年間的溝通和交流,共同傳遞三國間的正能量。

第一屆中日韓青年演講大賽(圖源:中日韓合作秘書處提供

      本次演講比賽包括“單一外語專家”和“三語挑戰者”兩個類別,前者要求參賽者使用母語以外的另一種語言發表演講,后者則要求參賽者同時使用三種語言。本次比賽共收到100多名中日韓青年的參賽視頻,經過評委會評定,分別有6位“單一外語專家”和“三語挑戰者”入圍決賽。決賽入圍者圍繞三國的美食、音樂、節日、祈福、奧運、人員交流、環境保護等多樣化的主題分享了各自的見解,提出了不少有價值的觀點。

第一屆中日韓青年演講大賽(圖源:中日韓合作秘書處提供)

       獲得“單一外語專家”類別第一名的韓國參賽者吳賢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通信技術的發展,信息極速傳播,人們很難在海量的信息中去偽存真。再加上互聯網上不乏通過發表過激言論來吸引眼球的人,這些人引發了爭論和誤會之后,正本清源的難度就更大了。她呼吁網友們保持理性、提高信息甄別的能力,同時強調內容創作者的責任。吳賢璟認為,對於年輕人來說,正確地理解三國間的差異至關重要。中日韓歷史淵源深厚,拿《三國志》來舉例,三國民眾都有各自最欣賞的人物,中國朋友可能喜歡義薄雲天的關羽,日本朋友更敬重勇敢忠誠的趙子龍,韓國人也許偏好英明睿智的諸葛亮,像這樣在“共同的分母”中又存在著差異的事例不勝枚舉。中日韓互為鏡子,相互借鑒,在認同共性的同時也尊重差異,這樣才能找到三國共同繁榮的鑰匙。

      來自中國的參賽者許渝敬在本次比賽中獲得了“三語挑戰者”類別的第二名,她告訴記者,青年群體應當要與時俱進,用開放包容的態度對待新事務,積極迎接挑戰。希望政府能夠適當引導網絡言論,多為年輕人搭建互動的平台,通過加強交流彌合三國年輕人之間的分歧。

      日本參賽者向井萌香獲得了“單一外語專家”類別的第三名,她提到,固有偏見和互聯網的信息過載是三國年輕人之間產生誤會和爭論的兩個重要原因。向井萌香認為,年輕人應該充分利用好互聯網和媒體,為三國之間的交流搭建橋梁。比如說電視劇或是音樂這樣的文化產品,往往能超越國界,引發共鳴,因此利用互聯網傳播正向的內容並積極互動,能夠促進三國之間的交流。

      比賽期間,秘書處“中日韓青年大使”項目代表也受邀介紹其團隊合作成果,並就三國文化異同以及青年在促進三國合作中的作用等話題進行交流。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