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收獲豐 這兩位韓裔外教火了

張昆龍

2022年02月10日13:31  來源:  
 

  9日,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比賽繼續進行。本屆冬奧會,中國短道隊的表現令人欣喜,無論是老將武大靖、范可新還是中生代名將任子威,抑或是初出茅廬的小將李文龍,都有著持續穩定的發揮,這一切跟運動員的努力拼搏有著直接的關系,當然也不能忽視他們背后教練組發揮的重要作用。韓國主帥金善台和隊內的另外一名韓裔俄羅斯教練維克多·安(原名安賢洙),在過去一段時間裡,多方位幫助中國隊提升實力並樹立自信。前者在臨場的人員調整和溝通能力、后者在訓練中的親力親為都讓中國短道隊受益匪淺。

  名宿安賢洙

  為中國短道貢獻力量

  提到短道速滑這項運動,除了多位為中國獲得過奧運冠軍的名將耳熟能詳之外,俄羅斯籍的前韓國名將安賢洙應該算是國外選手中名氣較大的一個了,曾經的他是韓國短道速滑界的傳奇,不過在經歷重傷之后,他因為治療問題和當時的韓國體育主管部門鬧得非常不愉快。2011年,心灰意冷的他入籍俄羅斯並改名為維克多·安,並在索契冬奧會上為俄羅斯再次獲得3枚金牌,震驚世界。

  從競技層面來看,安賢洙的水平一直處於世界頂尖,即便到了職業生涯末期,依然可以在他所擅長的中長距離項目上有所斬獲,他出色的滑行技術和幾乎全能的比賽能力令人驚訝,也正因如此,在他2020年宣布正式退役之后,和他屬於同一時代的中國短道名將王濛向他拋出了橄欖枝,希望這位韓裔俄羅斯短道速滑傳奇能夠來到中國,輔佐當時還在隊內執教的自己。其實早在退役之前,安賢洙就已經與中國短道速滑隊有過交流和互動,不僅曾有過一整個夏天都在中國國內訓練的情況,甚至還參加中國短道速滑隊模擬世錦賽的對抗賽。

  正因為有了這些機緣巧合,以及當時的他確實也需要一個機會來展現自己的能力,最終他接受了王濛的邀請,來到中國短道隊執教,他主要負責的就是全隊技術方面的內容,而這也是他最為擅長的。如今雖然當年力邀他加盟的王濛已經不在隊內執教,但安賢洙卻因為他不俗的執教能力和過硬的技術能力獲得了多方的認可。

  面對爭議

  王濛力挺好友

  提到安賢洙來短道隊執教,就不能不說他的“伯樂”王濛,作為同時代的運動員,雖然王濛不可能和他在賽道上一拼高下,但對於安賢洙的能力,大家都是有相對客觀公正的評判。正因為有這樣特殊的“戰斗友誼”,當安賢洙在最近幾天因為遭遇網暴而發文回應的時候,性情直爽的王濛也給予了好友支持,她明確表示,安賢洙不應該遭遇這樣的不公正待遇。

  因為所執教的中國隊接連斬獲冬奧會金牌,而他曾經所效力的韓國不但顆粒無收還多次被判罰犯規,安賢洙最近幾天內成為了不少不明真相的網友的攻擊對象,這些人甚至還將矛頭指向了這位冬奧6金王的家人,這讓安賢洙十分氣憤。而在他本人做出回應之后,他的好友、同時也是將他邀請到中國執教的王濛看不過去了,她在一檔節目中明確表示,這些人沒資格去評價安賢洙,他遭遇了不公正的對待,那些無端的謾罵是毫無道理的。

  據王濛介紹,當時的安賢洙並未收到其他的執教邀請,而中國隊看中了他過往出色的比賽能力和大賽經驗,最終選擇邀請其加盟,而安賢洙也沒有讓包括王濛在內的所有人失望,到隊之后,他不但和隊內的運動員們很快融合到一起,更是傳授了不少自己在短道速滑技術方面的技巧,讓很多年輕的中國運動員受益匪淺。

  連續兩屆執教東道主

  金善台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其實除了話題人物安賢洙之外,中國短道隊內還有一位頗具影響力的外籍教練員,他就是隊伍的現任主教練、韓國人金善台。其實從2019年開始,這位上一個周期還在韓國短道隊執教的主帥就來到了中國,開始了他的任期。和安賢洙在場上能帶動大家不同,金善台更擅長的是和大家去溝通和交流,能說一口流利中文的他在這方面有著獨到的優勢,這也讓他融入整個團隊沒有任何問題,大家對於這位韓國教練員的現場指揮能力也是非常認可。

  熟悉短道速滑的人,對於金善台這個名字其實並不陌生,他不但兩次在長春執教,還曾經慧眼識珠地發掘過周洋、韓天宇等優秀運動員,對於中國短道速滑的整體實力有著清晰認識,而對於他的祖國韓國隊,這位名帥更是了如指掌,因為上個奧運周期,他正是韓國隊的主帥。能聘請這樣一位知己知彼的教練員,這對於中國短道隊來說無疑是件幸事,而連續兩屆冬奧會當東道主的主帥,金善台必然有他過人之處。從已經結束的這幾項比賽來看,他在現場指導和調動運動員情緒方面,都有著不俗的能力。

  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混合團體接力項目上對於范可新、張雨婷和曲春雨的使用問題,三位女將曾在1/4、半決賽和決賽中交替登場,而之所以這麼安排,除了考慮到體能問題之外,也是針對不同對手做出的變化,對於這樣的安排,金善台也表示,他是會根據現場的情況以及隊員處於領先或者落后的局勢進行動態變化的,對於各種情景,隊伍都有著相應的准備。有這樣經驗豐富的教練員坐鎮,中國隊能在家門口取得這樣的好成績,也在情理之中了。對於整個冬奧會短道隊的前景,這位有著豐富經歷的韓國主帥表示,會認真對待每一場比賽,也會一直保持緊迫感,集中精力准備接下來的比賽。

  來源:北京青年報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