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影贏不了韓國電影”,為啥?日本影評人撰文分析

2022年01月11日08:46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自從《寄生虫》拿下戛納和奧斯卡最佳影片以來,(日韓)兩國影視行業的差距越來越大。”10日,日本影評人前田有一在日本《日刊現代》雜志撰文分析“日本電影為何贏不了韓國電影”的具體原因。

  近來,美國網飛公司的作品頻頻“出圈”,韓劇《魷魚游戲》綜合收益預計超過1000億日元(約合60億元人民幣)。“無論是電影還是其他作品,最近大火的影視劇多為韓國作品。”前田有一稱,在日本國內的網飛收視率排行榜上,韓國作品佔據前十名的前一半。繼《魷魚游戲》之后,《地獄公使》等新韓劇繼續抓住日本觀眾的心。前田有一認為,韓國影視產業發展勢態向好的背后,是網飛對韓國市場的重視以及5億美元的投資。“在其北美付費會員人數逐漸達到飽和的背景下,網飛將目光投向亞洲市場。從目前情況來看,韓國市場的反饋明顯優於日本市場。”

《魷魚游戲》海報

  在實施本土化戰略過程中,日本市場的表現較為滯后。在前田有一看來,原因之一是日本的影視行業市場規模較大,(日本的影視公司)僅開拓國內市場便目不暇接。此外,日本各家電視台及電影發行公司進軍海外市場意願低,因此制作方也隻能出品面向國內的影視劇。

  網飛也在日本實施本地化營銷戰略,但因日本當地制片人員效率低等原因,網飛日前宣布今后將推進影視內容的內部原創制作,而非外包給日本公司。不過,前田有一認為,雖然目前網飛在日本影像市場一家獨大,但唯有多樣性才會促進行業的繁榮與發展,“日本影視創作者的活躍以及世界級火爆作品的誕生依舊值得期待”。(嚴格)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