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播疫情 駐日韓美軍被禁足

2022年01月10日09:39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記者 李浩 程凱】鑒於新冠肺炎疫情在駐日美軍基地持續擴散,日本首相岸田文雄9日表示,將限制駐日美軍不必要的外出。同日,駐韓美軍開始實行更嚴格的疫情限制措施,相關人員禁止前往一系列公共場所。

  岸田文雄9日在NHK電視台的一檔節目中表示,“我們深感關切的是,疫情在駐日美軍基地及其周邊地區擴散。經與美方磋商,我們基本同意不允許(駐日美軍)不必要不急迫的外出。”日本外務省當天發表聲明稱,上述限制措施將從10日起開始執行,期限為14天。同時日本政府還將要求駐日美軍在基地內外均佩戴口罩。

  日本沖繩、山口和廣島三縣9日進入疫情准緊急狀態,駐日美軍基地疫情被認為是這三縣疫情惡化的“震源地”。《琉球新報》8日報道稱,根據駐沖繩美軍基地人數和確診人數比例估算,其感染率全球最高,過去一周每10萬人新增病例約1905例。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呼吁日本政府修訂《日美地位協定》,以取消美軍相關“特權”。對此,岸田在9日的節目中表示,沒有考慮修改《日美地位協定》。日本知名媒體人金平茂紀8日批評稱,“日本的防疫措施無法在駐日美軍基地內部適用,日本真的是一個獨立國家嗎?”金平茂紀的言論在日本社交網絡上獲得不少支持,有網友批評稱,“再也不能任由駐日美軍隨便出入,擴散病毒了!”“日美政府現在才達成共識,真是太慢了。”

  由於單周新增新冠確診病例超過680例,駐韓美軍宣布從9日起實施更嚴格的防疫措施,包括禁止所有駐韓美軍相關人員前往基地外各類設施,包括室內商場、酒吧、健身房、桑拿房等,但雜貨店、學校、藥店等除外。此外,駐韓美軍相關人員不能前往首爾,執行公務的人員以及在首爾居住或工作的人員除外。新措施截止日期未定。韓國總統文在寅7日要求相關部門與駐韓美軍密切合作,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在美軍基地傳播。青瓦台發言人朴炅美在聲明中說,文在寅要求下屬提出針對美軍基地附近居民和商業設施的更嚴格防疫措施方案。韓聯社報道稱,韓國約有2.8萬名美軍駐扎。駐韓美軍多次被爆出不戴口罩聚會,不少韓國民眾指責美軍違反防疫措施導致病例激增。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