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世越號”:這樁悲劇,七年后韓國人仍刻骨銘心!

2021年04月16日08: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4月16日電(劉淙) 2014年4月16日,誰也不會想到,踏上韓國“世越號”客輪的300多人懷著滿心期待,微笑著和家人朋友告別的表情,將是他們在世間留下的最后笑容。

  一轉眼,已成為天上星星的他們,迎來了第七個春天。而那一天,成為沉船事故遇難者家屬們心中永遠的痛,他們走在尋找事故真相的路上,永遠無法釋懷。

2021年4月16日,韓國迎來“世越號”沉船事故7周年紀念日。圖為在仁川市教育廳中央草坪廣場設置的象征追悼遇難者的黃絲帶。(圖片來源:韓國《中央日報》)

2021年4月16日,韓國迎來“世越號”沉船事故7周年紀念日。圖為在仁川市教育廳中央草坪廣場設置的象征追悼遇難者的黃絲帶。(圖片來源:韓國《中央日報》)

  “在黑暗的地方,噩夢就會復活”

  2014年4月16日上午,載有476人的“世越號”客輪沉沒,造成逾300人喪生,大多數為高中生。這場韓國自建國以來最嚴重的海難,引發輿論嘩然,也成為時任總統朴槿惠執政經歷上的一個轉折點。

  “那是女兒成為老師后第一次參加的修學旅行。那時候她非常忙,但現在也能想起她百忙之中還是很激動的樣子。”在事故中遇難的檀園高中老師初元的父親回憶道。

  他至今無法相信,那天是他最后一次見到女兒。而女兒的離去也改變了他的人生。

  因為過度悲痛,初元的父親辭掉了工作。之前沒沾過煙酒的他,不喝酒就無法入睡。他甚至離開了和女兒一同生活過的安山,回到了老家。

  “世越號”遇難者家屬歷經七年時間,仍未能擺脫悲傷。而那場悲劇的幸存者,也一直活在陰影下。

  七年前,金東洙搭乘了那艘通向“死亡”的輪船。幸運的是,他最終逃過一劫,還先后救出20多人,事后被人稱作“藍色褲子的義士”。

  但是,被“幸運”眷顧的金東洙過得並不幸福。他常年被籠罩在這場慘案的陰影下,失眠、抑郁、自殘沖動……各種問題不斷困擾著他,有時還不得不服用抗抑郁藥品和安眠藥。

  就在幾天前,金東洙一次性吃了三四十粒藥后暈倒了。當被問及為什麼吃藥時,他隻說了5個字:“因為想活著”。

  金東洙的妻子說,丈夫稱沒有信心迎接“世越號”事件七周年,寧願什麼都不想,就這樣“休息”。她感嘆道:“幸存者不是罪人”。

  另一位幸存者尹吉玉也生活在痛苦之中,隻能靠劑量逐漸增多的安眠藥和抗抑郁劑支撐著。“在黑暗的地方,噩夢就會復活,隻有打開電視和燈,才能暫時得以入睡。”

2021年4月16日,韓國“世越號”沉船事故迎來7周年紀念日。圖為4月13日下午,國立大田顯忠院遇難教師墓前擺放著追悼故人的花籃等。(圖片來源:韓國《中央日報》)

2021年4月16日,韓國“世越號”沉船事故迎來7周年紀念日。圖為4月13日下午,國立大田顯忠院遇難教師墓前擺放著追悼故人的花籃等。(圖片來源:韓國《中央日報》)

  “我要好好活著,那樣你才會安心”

  近日,韓國全國各地都飄起了“黃絲帶”,紀念在“世越號”沉船事故中消逝的生命。

  4月13日,在江原道安山市檀園,畫有黃色蝴蝶結的橫幅迎風飄動,“世越號慘案七周年”、“不會忘記,會記住的”等標語,是對逝者的悼念。

  當地時間4月16日下午4點16分開始,京畿道安山市檀園區一帶還將響起1分鐘的警報。在該地花郎游園地,百余名遇難者家屬等也將參加紀念儀式。

韓國民眾在“世越號”沉船事故七周年之際,開設“第七個春天”網站,悼念逝者。

  韓國民眾在“世越號”沉船事故七周年之際,開設“第七個春天”網站,悼念逝者。

  在哀悼逝者的網站上,遇難者父母為已故孩子們寫信留言,每一句都充滿著無盡的思念。

  “有好好吃飯嗎?有好好睡覺嗎?爸爸依舊想了解關於你的點點滴滴,這樣的心意從未停過。”——1班金敏智爸爸

  “我想一邊聽著你嘀嘀咕咕講你的日常生活,然后跟你說‘做得好’‘很累吧’‘有意思嗎’‘沒關系嗎’。”——3班鄭藝珍媽媽

  “你說過修學旅行回來要給家人們帶禮物的,對我來說最好的禮物就是你說著‘爸爸媽媽我回來了’的聲音。”——7班郭秀任媽媽

  “我要好好活著,那樣你才會安心在那裡生活。”——8班安周賢媽媽

  7年時間,查明真相“很難”?

  事實上,“世越號”調查工作已進行數年,先后成立三次公共調查委員會,但至今仍未公布正式結果。

  2019年11月,韓國檢察機關組建特別調查團,從社會參事特別調查委員會手中接過調查記錄,正式重啟對“世越號”事件的調查。重點調查“直升機移送”和“閉路電視偽造”疑點。

  因涉嫌事故當天沒有採取充分救助措施導致人員傷亡慘重,2020年,時任海洋警察廳廳長金錫均等11人被檢方起訴。前青瓦台秘書室長李丙琪等人,也因涉嫌妨礙“世越號”特別調查委員會的活動,遭到起訴。

  然而,就在大家都以為,真相就要浮出水面的時候,等來的卻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2021年1月19日,韓國檢察廳“世越號”沉船事故特別偵查組公布調查結果,檢方認定,事故調查過程未遭施壓,情報機關也沒有秘密監視遇難者遺屬。

  首爾中央地方法院2月還裁定,時任海洋警察廳廳長金錫均等11人無罪。此前,前青瓦台秘書室長李丙琪等人也在二審中被判無罪。

  為什麼至今還不能查明沉船和救援失敗原因?近日,世越號慘案真相查明局局長朴炳宇(音譯)表示,這“很難”。目前証據還不夠充足,疑惑的部分也很多。但對於沉船的原因,“今年下半年可能會出現輪廓”。

  “隻有不斷呼喊,悲劇才不會重演”

  隨著時間流逝,“世越號”相關案件訴訟時效問題開始凸顯,很多韓國民眾擔心“真相會永遠淹沒在歷史的塵埃中”。

  盡管困難重重,包括遇難者遺屬在內的韓國民眾及各個組織團體呼吁查明真相的聲音,從未停止過。

  4·16世越號慘案家屬協議會等相關團體曾對特別調查小組認定“世越號”事件沒有疑點一事,提出抗訴,要求重新調查。但首爾高等法院最終給予駁回。

  遇難者遺屬們並未放棄,他們計劃對於舉報事件將重新上訴,對起訴案件將向法院提出裁定申請。

  就在“世越號”七周年紀念日到來的前幾天,“世越號”常設特檢候選人推薦委員會終於正式成立,該委員會旨在查明有關“世越號”証據偽造、造假等疑惑。

  檀園高中二年級六班的申浩成在“世越號”沉船事故中離世。他的母親至今還不願為兒子進行死亡申報,她仍在每年按時交付浩成的醫療保險,手機號也沒有注銷。

  她表示,直到真相大白為止,將繼續展開“記憶斗爭”。“像我這樣的人應該不斷呼喊,悲劇才不會重演。有人說厭煩了,但是我們似乎應該繼續這樣做。雖然孩子們已成為無法回到我們身邊的星星,但我們難道不應該創造一個可以安全、放心地進行修學旅行的世界嗎?”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