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醫生集體罷診3天 政府下達返崗令

楊曉娜

2020年08月28日13:33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8月23日,韓國一大學附屬醫院部分實習醫生集體“脫袍”罷診。圖片來源:韓國實習醫生協會。

  人民網首爾8月27日電(楊曉娜) 據韓聯社報道,為反對韓國政府推行的高校醫學專業擴招、新辦公立醫科高校等政策,韓國醫師協會(以下簡稱“醫協”)的實習醫生、臨床醫師等醫務人員,自8月26日起集體罷診三天。韓國政府與醫協多番協商未果。對於韓國政府下達的返崗命令,罷診醫務人員明確表示拒絕執行。

  韓國保健福祉部8月26日統計,截至當地時間26日中午12時,韓國全境3.2787萬家社區醫院中,有3549家參與罷診,佔比10.8%。

  目前,韓國幾大主要大學附屬醫院已通過減少門診接收量、推遲手術等方式,應對人手不足等問題。其中一家大學附屬醫院表示,24日以來,已經推遲了100多個手術。為保証急診、重症監護室的正常運作,教授級醫生團隊正代替參與罷診的醫生親自值班坐診。

  韓國一所新冠肺炎檢測中心的醫務人員正在緊張工作中。裴埈基 攝

  近期,韓國疫情嚴重反彈。本次“集體罷診”事件不僅導致韓國醫療系統的管理和運作面臨負擔,還給當前的疫情防控工作造成沖擊。為此,韓國政府與罷工醫療團體進行了多次磋商。

  8月23日,韓國國務總理丁世均、韓國保健福祉部長官朴凌厚等韓國政府代表與韓國醫師協會代表團舉行座談會。8月26日凌晨,韓國保健福祉部與韓國醫師協會進行最后談判。雙方對首先致力於應對新冠疫情達成共識,但其他立場依然保持不變。

  針對韓國政府提出的疫情穩定前將暫停推進高校醫科擴招政策的提議,韓國實習醫生協會表示,如政府不撤回相關擴招政策,“集體罷診”仍將繼續。同時,韓國實習醫生將以志願者身份參與韓國新冠肺炎檢測中心的醫務工作,但不會返回急診室、重症監護室等崗位。

  由於磋商未果,韓國保健福祉部於26日當天發布行政命令,要求韓國首都圈(首爾市、京畿道、仁川市)的罷診醫生及實習醫生於8月26日8時前立即返崗。否則,將對其處以3年以下拘留或3000萬韓元(約合18萬元人民幣)以下罰款。據悉,政府針對醫務人員發布行政命令在韓國尚屬首次。韓國總統文在寅也於當天通過青瓦台發言人表示,對於醫務人員的罷診行為,韓國政府要按原則嚴格依法處理。

  對此,罷診的醫療團體強勢回應,目前的罷診行為是合理的,不會妥協。從8月27日起,自願者將遞交辭呈,並且拒絕參加醫師資格考試。

  另據韓聯社消息, 8月14日,韓國醫療界在全境范圍內舉行大規模罷診示威活動,33%的醫療機構停診﹔21日開始,韓國實習醫生開始分批罷診﹔26日,韓國醫療界又舉行了第二次大規模罷診。

  截至目前,韓國政府與罷診醫療團體之間的談判仍處於僵持狀態。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