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冷潮濕、蟑螂亂竄……BBC探訪韓國真實版《寄生虫》地下室一族

劉媛 劉皓然 金惠真

2020年02月11日15:4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陰冷潮濕、蟑螂亂竄……探訪韓國真實版《寄生虫》地下室一族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劉媛 本報特約記者 劉皓然 金惠真】陰暗逼仄的密閉空間、蚊虫叮咬、路人便溺……韓國電影《寄生虫》中所描繪的這些場景,是該國社會底層居民的真實生活寫照。在該片斬獲奧斯卡多項大獎后,韓國“地下室一族”的生活狀況受到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令一些媒體唏噓不已的是,相比影片的藝術加工,不少居民所面臨的現實狀況可能更為不堪。

  半地下室中的“寄生虫”

  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近日對韓國的“地下室一族”進行了一次深入探訪,31歲的物流行業從業人員吳基哲(音)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居所就是一處類似於“防空洞”的“半地下室”。由於其寓所高出地面的部分有限,室內極度缺乏陽光照射,環境陰暗而潮濕。據他表示,就連好養易活的多肉植物在這種環境下都難以存活。特別是一到夏天,這種房間四處長霉、蟑螂橫行,洗好的衣服過很久也難以晾干﹔在霉菌和下水道的雙重“熏陶”下,衣物上永遠散發著難聞的氣味——正如電影《寄生虫》中所描繪的那樣,貧窮的主角一家無論穿著如何故作體面,都無法擺脫“地下室的臭味”。

  不僅如此,吳基哲的居所非常狹小:這種屋子的層高本就有限,衛生間的設計還要高過地面半米,為此他在如廁和洗漱時,必須保持半蹲、或岔開兩腿才能進行。他苦笑著說,剛剛搬進來時因為不適應這種構造,身上經常會因磕磕碰碰造成瘀傷。這種屋子也毫無隱私可言,外面的人透過窗戶就能看到室內的一切,有人會在他的窗台附近抽煙、吐痰。有其他住客也“吐槽”道,該類寓所隔音極差,鄰居的對話、廁所沖水、甚至夫妻生活都能聽得一清二楚﹔手機信號時有時無。此外,“地下室社區”的治安狀況也非常糟糕,居民時常要擔憂盜竊、搶劫甚至性侵等風險。

  每逢雨季,這些居民更是徹夜難眠,因為一場大雨就可能將全家淹沒。為此,人們隨時准備攜帶有限的財物逃到戶外。8年前的一場暴雨,令首爾居民金喜順(音)至今心有余悸:當年她和女兒居住在西林洞一處半地下室,突如其來的大雨傾瀉而入、房門又無法打開,最終母女倆通過廁所通風口才僥幸脫險。2018年夏天,首爾的一場大雨導致600多名住戶有家不能回,而這種流離失所的狀態維持了整整一個月。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