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莉悲劇”揭開慘烈的韓娛圈生存現狀

2019年11月15日09:14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雪莉悲劇”揭開慘烈的韓娛圈生存現狀

  雪莉去世后,在SM娛樂公司發布的聲明中特意選了一張她笑得燦爛的照片。

  雪莉去世前曾在節目中提到“網絡暴力”。

  f(x)成員就是經過嚴格的練習生訓練而挑選出來的。

  一個月前,曾出演過《海盜》《真實》等影片的韓國女演員兼歌手、前f(x)組合成員崔雪莉在首爾京畿道家中死亡,終年25歲。基於雪莉身邊人有關其患有抑郁症的陳述,警方初步判斷死因是“極端性選擇”致死。而就在雪莉去世兩年前,同為SM公司的男歌手、SHINee組合成員金鐘鉉燒炭自殺。

  鐘鉉和雪莉的相繼離世,令當下韓國偶像明星的生存狀態再度引發世人關注。

  雪莉去世不久SM娛樂公司打造的始祖級偶像團體“神話”成員金炯完在社交媒體發聲,指責公司面對藝人的心理問題一味勸服藥物,缺乏良性的幫助和疏導。而雪莉生前曾經要求公司應對網絡惡評的往事也被挖了出來。這讓經紀公司被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成為眾矢之的。

  對此,曾供職於SM公司、現任締壹娛樂創始人的司捷直言:“藝人自殺的背后,一定有多方面的原因,但目前來看網絡暴力是概率最大的,韓國網絡環境尤為突出。”

  而另外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是工作壓力,抑郁症並非隻存在於娛樂行業。曾在韓國娛樂公司工作多年的張靜強調:“普通公司也會有員工患抑郁症,這是韓國整個社會的問題,韓國人活得比中國人壓抑多了,天天喝酒,喝到后半夜,領導不走員工也不敢走。作為韓國的支柱產業,這樣一個發展了二十余年並且已實現高度工業化的偶像藝人培養體系,‘隱疾’一定是存在的,但並不能因此忽視它的成功。”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