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世界】“開眼界”還是“純砸錢”?關於游學聽聽國外怎麼說

韓國:海外游學或不再是教育剛需

2019年07月10日14:08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網連世界】“開眼界”還是“純砸錢”?關於游學聽聽國外怎麼說

  【編者按】暑假來臨,不少中國孩子又踏上了游學之路。近些年,中小學生出國游學熱不斷升溫。中國的家長們一方面期待孩子可以通過游學實踐收獲成長,同時又不得不面對“錢袋子”的沖擊,不少人處於兩難的境地。

  游學對孩子來說,增長見聞、提高語言能力的作用毋庸置疑,但從現實情況來看,以游覽觀光為主的行程,很難達到深入當地社會、了解百姓生活的目的。游學究竟有沒有必要、國外的游學市場現狀又是如何,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韓國:海外游學或不再是教育剛需

夏雪

  隨著1997年韓國政府開始推行小學三年級以上英語教學義務化政策,韓國掀起了一陣學習英語的熱潮,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安排孩子在假期出國游學,讓孩子提高外語水平的同時,開闊眼界、增長見識。

  目前, 韓國游學市場大部分由留學中介、媒體公司、旅行社、教育培訓中心等機構來組織操作,也有少量學校或政府機構會直接組織游學。游學內容大多以學習語言為主題,時間為一周到八周不等。游學期間,學生每天會與當地人進行3個小時以上的一對一或多對一的語言學習課程,之后參觀當地名校、瀏覽著名景點、體驗當地文化。

  英國、美國、加拿大等老牌英語國家一直都是韓國學生境外游學熱門目的地,但費用也十分高昂。拿韓國某大型教育機構的報價為例,美國賓夕法尼亞夏令營4周的費用為66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3.9萬元),8周為132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7.8萬元)﹔波士頓夏令營4周的費用為68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4萬元),8周13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7.7萬元)。不僅如此,往返機票和零用錢都需要額外支付。綜合估算的話,每個學生出國游學一個月大約需要10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5.9萬元)的費用。

  面對如此高昂的游學費用,近期不少韓國家長開始將目光投向菲律賓、新加坡、塞班等官方語言同樣為英語、但性價比更高的國家和地區。比如,菲律賓游學一個月的費用約2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2萬元),僅為美國的五分之一。此外,隨著中國風席卷韓國,選擇去中國游學的學生數量也在大幅增加。

  如上所述,不同的游學對象國、不同的組織方,帶來了產品和服務的質量參差不齊。再加上,時間短、價格貴、見效慢的缺點,海外游學似乎不再成為韓國的教育剛需,參與學生數較十年前大幅減少。韓國統計廳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2018年參加海外游學的小初高學生佔全體人數的0.5%、不及2007年(1.1%)的一半。

  韓國某大學英語教育系教授認為,“很多家長斥巨資送孩子參加海外游學,效果卻並不明顯。近幾年,隨著英語在高考中的比重逐漸減弱,報名海外夏令營的學生數量也越來越少。”

  與此同時,韓國各地紛紛開設英語村和高校夏令營活動。很多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門還免費為低收入家庭子女和農村地區學生組織英語夏令營等活動。韓國專家指出,無論在國內還是國外,無論參加哪種英語夏令營活動,最重要的是培養學生持久學習英語的能力。不一定非要走出國門,在國內,每天集中閱讀一小時,也可以達到突飛猛進的效果。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