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世界】亞洲冷知識 顛覆你的認知

韓國人為何對拖鞋情有獨鐘?【2】

2019年05月21日14:53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越南:中秋節變身兒童節

記者 劉剛

越南中秋節必不可少“星星燈” 劉剛 攝

  說到農歷八月十五,很多人腦海中馬上會浮現全家圍坐在一起吃月餅的團圓畫面。而在與中國山水相連的越南,農歷八月十五雖同樣被稱作中秋節、同樣吃月餅,不同之處在於孩子成了主角,中秋節成了比六一國際兒童節更傳統、更熱鬧的本土兒童節。

  “你喜歡過中秋節嗎?”人民網記者在首都河內一商業中心廣場上問正在玩耍的越南小朋友阮英德。“非常喜歡,因為中秋節有很多好吃的和玩具,像‘星星爺爺花燈’這樣的玩具,隻有在中秋節才有。”阮英德回答。

  “星星爺爺花燈”即星星燈,是中秋節的老物件,相傳它和紙面具一樣,象征著小朋友天真無邪。星星燈制作並不復雜,用竹篾編出立體五角星框架,再包上彩色透明塑料紙,非常獨特。

  記者注意到,隨著社會的快速發展,制作考究、造型奇特的“貓和老鼠”等動漫造型的花燈讓越南中秋節更加多彩,讓孩子們的玩具更加豐富。但傳統的星星燈並沒有因為科技的進步而褪色,很多父母依舊在中秋節這天,送給孩子一隻星星燈。孩子們手握星星燈,和小伙伴們一起嬉戲,傳統文化在玩耍中代代傳承。

  中秋節是從什麼時候成為孩子們的節日的?

  有越南學者稱,源自中華文明的中秋節在越南演變為兒童節,與越南農業社會季節性農閑有關。通常每到中秋時節,稻田裡的農活會暫告一段落,家長們終於可以騰出時間陪孩子們玩耍。

  雖沒有確鑿資料解釋何時、為何中秋節成了越南小朋友的節日,但細想並不費解:每逢中秋,大人們都會備上豐盛的糕餅、水果賞月,還會點燈籠、舞龍獅祈福。於小朋友而言,有好吃的、好玩的,自然喜不自禁﹔於大人而言,正好利用中秋這一天,忙裡偷閑彌補對孩子的愛。

  時至今日,每逢中秋節,在越南城市社區,都會為小朋友舉辦了中秋狂歡,他們穿著漂亮的衣服走上舞台載歌載舞。在越南一些鄉村,中秋夜依舊延續著讓孩子們提著燈籠走街串巷為全村祈福的傳統民俗。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