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5年內7萬人自殺 政府將全面分析制定預防辦法

2018年01月25日08: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韓媒24日報道,2016年的統計數據顯示,韓國每天平均有36人、每年有13092人以自殺的方式結束了生命,這一數字已連續13年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中排名第一。韓國政府表示,將全面分析制定預防辦法。

  據報道,當地時間1月23日,韓國政府首次制定並公布了泛政府“預防自殺國家行動計劃”。這距離韓國總統文在寅在1月10日新年賀詞中表示“將把自殺死亡人數減半”隻過去了十余天。這期間,韓國政府預防自殺的辦法一直是由保健福祉部精神健康政策科科長和書記官兩人負責,而這次卻有包括福祉部在內的9個部門、機構參與其中。

  福祉部部長朴淩厚表示:“截至目前,每10萬名韓國人中就有25.6人自殺,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在2022年前將這一自殺率減少為17人”。

  韓國政府首先將根據警察廳自殺事件調查記錄,對近5年來(2012年-2016年)的7萬名自殺死亡者進行全面分析,對自殺動機、自殺者的特點和分布地區等的分析數據將被作為預防自殺的資料。慶熙大學醫院精神健康醫學專業教授白鐘宇(音)表示,“在對死者的家人進行心理解剖時會發現,自殺者中有的是從外地來的新居民,有的則是獨居老人等。如果沒有進行此類分析,政府將難以制定出有針對性的辦法,全面調查將有助於克服這一局限”。

  此前不斷有人指出,由於每次都是在次年9月左右公布自殺率,這樣一來導致相關問題無法得到及時的處理。為了改善該情況,韓國政府將建立國家自殺動向監視系統,通過把分散在各個機構的統計數據統合在一起,實現對相關現狀的實時掌握。

  此外,韓國政府還將積極採取預防措施,提前發現自殺高危人群。從今年1月起,政府將大幅度擴大被納入韓國國家健康體檢項目的抑郁症檢查。現在40歲-70歲的韓國人會每隔10年接受一次抑郁症檢查。此外,韓國政府還將推進讓使用醫療機構的所有患者都能接受抑郁症檢查的方案。忠清北道忠州市曾針對老年人實施該方案,在實施后2010年該地區有35名老人自殺,到了2016年這一數字已減至23名。

  網絡上有關自殺的有害信息被認為是導致自殺的主要原因。為此,韓國政府將推進法律修改工作,禁止傳播有害信息並將對相關行為處以罰款。韓國政府將新設對組織結伴自殺或介紹自殺方法之人的處罰規定。

  針對偶像等演藝人員的自殺應對體系也將首次推出。韓國政府將通過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引進對藝人和練習生的一對一心理咨詢服務。對於網絡漫畫和電視劇等中隨意出現自殺場面的現象,韓國政府將引導相關文化作品的作者制定自律守則。

  三星首爾醫院精神健康醫學專業教授全洪鎮(音)表示,“過去自殺被看作是個人問題,處理起來也比較抽象,但政府此次卻設定了具體的目標值,並以証據為中心制定了政策,可以看出政府的強烈意志”。

  但面對自殺率最高的韓國老年人的問題,相關政策所佔比重卻並不高。此外自殺未遂者在急診室能得到一對一的心理咨詢的醫院數量隻增加了10家,從42家醫院增至52家。

  韓國政府還決定由國務調整室室長主持召開季度副部長會議,以檢查相關工作的進展情況。但有擔憂認為,相關檢查有可能會僅停留在表面工程上。三星首爾醫院精神健康醫學專業教授洪珍杓(音)表示:“之前政府也曾舉行過一次泛部門會議,但后來卻不了了之了。日本正式開展預防自殺工作時,是由總理室(相當於韓國的青瓦台)親自領導。如果韓國也希望更加強有力推進相關工作,就應該讓青瓦台出面”。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李美玉、趙宇)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