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一再拒絕出庭 “親信干政”案將作缺席審理

2017年11月29日08: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朴槿惠一再拒絕出庭 親信干政案將作缺席審理

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28日裁定,鑒於前總統朴槿惠一再拒絕出庭,“親信干政”案將在她缺席的情況下繼續審理。

這樁案件中斷審理一個多月后,首爾中央地方法院27日恢復審理,但朴槿惠以身體健康為由拒絕出庭,法院隨后決定28日再次開庭審理。

由於朴槿惠28日仍未現身,法官金世延(音譯)在當天上午聽証會上表示:“鑒於她持續拒絕出庭,我們已將可能缺席審判一事告知被告。今天,朴槿惠還是沒有出庭。”

法庭方面認為,從首爾看守所提供的報告看,朴槿惠的健康狀況並沒有惡化到無法出庭的地步。“鑒於此案仍有大量情況需要商討,例如問詢証人,以及考慮到她的拘留期限,案件審理進程不容許再拖延。”

根據韓國相關法律,如果被告無正當理由拒絕出席庭審,法院可進行缺席審判,這樣不利於被告。

朴槿惠今年3月遭彈劾,成為韓國歷史上第一個被彈劾罷免的總統,失去司法豁免權。3月31日,朴槿惠被法院批捕,迄今一直關押在首爾看守所。4月17日,檢方以涉嫌收受賄賂、濫用職權等18項罪名起訴朴槿惠,拘留期限為6個月,即10月16日到期。10月13日,法院裁定將朴槿惠的關押時間延長6個月,引起朴槿惠及其律師團的強烈不滿。

10月16日,朴槿惠出席被延長拘留期限后的首次聽証會,聲稱自己遭受政治迫害,而她的7人律師團當天宣布集體辭職。法院方面隨后勸說律師團回歸,但未能成功。

法院方面10月25日為朴槿惠指派了新的5名公設辯護律師,並給予他們充分時間熟悉卷宗,因此暫時中斷審理。據悉,朴槿惠案的卷宗超過12萬頁,光是起訴書就長達154頁。

韓國媒體援引獄警方面消息人士的話報道,自從被指派新律師團后,朴槿惠一直拒絕與這5名律師會面,顯然對庭審採取抵制態度。

韓國《中央日報》28日援引執法部門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在對朴槿惠政府涉嫌非法監聽公職人員和民眾一案的調查過程中,一名檢察官被控在幾名嫌疑人之間傳話、幫助他們“串供”,正在接受檢方的內部調查。

爆料稱,這些嫌疑人包括青瓦台前首席秘書禹柄宇、國家情報院多名前官員。他們被調查人員盯上后,彼此之間不便直接接觸,於是通過這名檢察官“互相傳話”。

隨著韓國檢方對朴槿惠政府相關黑幕的調查擴大,另一前總統李明博在執政時期的可疑案件也進入公眾視野。

韓聯社報道,調查人員28日突擊搜查李明博前助手金泰孝的住所和辦公室,帶走了大量文件和電腦資料,以調查李明博政府涉嫌干涉2012年總統選舉一案。金泰孝是李明博競選總統時外交安保方面的智囊助手,后擔任青瓦台對外戰略企劃官。(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