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校外國留學生首次超百萬 韓國躋身五大外國生源國

2016年11月16日09:0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美國高校外國留學生首次超百萬

  美國國際教育研究所14日發布報告說,2015至2016學年在美國高校注冊學習的國際學生數量首次超過100萬人,比上一年度增加7.1%,幾乎比10年前多一倍。

  根據這份題為《開放門戶》的年度報告,美國依然是世界最大的留學生目的地國,中國則繼續成為美國高校的最大外國生源國。在2015至2016學年,共有32.8萬名中國學生在美國高校就讀,比上一年度增加8.1%,約佔美國高校外國留學生總數的31.5%。

  印度、沙特阿拉伯、韓國和加拿大分別為美國高校第二至第五大外國生源國。其中印度留美學生數量比上一年度猛增四分之一,而韓國留美學生人數則下降了4%。

  這份報告還指出,去年國際學生在美國總支出約305億美元,美國高校越來越依賴招收國際學生帶來的收入。通常,外國學生就讀美國公立大學的學費是美國學生的兩到三倍。

  報告指出,赴國外大學讀書的美國學生人數也在穩定增加,中國是美國學生青睞的第五大留學目的地國,位居英國、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國之后。

  《華爾街日報》14日報道說,中國的高等教育投資正在重塑全球留學市場。一些教育專家認為,英國退歐將對外國學生赴英留學產生負面影響,預計到2020年,中國可能超過英國成為繼美國之后世界第二大留學生目的地國。

  唐納德·特朗普當選美國下任總統后,美國一些高校出現針對少數族裔和外國學生的種族歧視和排外行為。美國教育界部分人士擔憂如果美國社會種族歧視氛圍變濃,將影響外國學生赴美意願。但國際教育學會會長艾倫·古德曼認為,美國高校的教育質量能夠繼續保障其在國際留學市場中的地位。(徐劍梅)

  →→ 更多留學信息

(責編:實習生(姜廷)、梁倩)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