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连续22年逆差,韩媒寄望中国“甘霖”

2023年08月16日10:15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张悦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近一年来,我已经去过日本两次了,我朋友甚至有去了三四次的。”首尔市民柳相敏15日告诉《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由于日元不断贬值,韩国人去日本旅游变得非常便宜。加上韩日关系改善,赴日旅游成了韩国人的首选。

  此前一天,韩国观光公社(旅游发展局)发布的数据显示,韩国今年上半年旅游收支项目出现46.5亿美元逆差,逆差规模创2018年来新高。韩联社报道称,韩国旅游收支项目从2001年起至去年已连续22年出现逆差,预计今年仍将持续。

  韩联社分析认为,造成韩国旅游收支逆差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后外国人来韩旅游的恢复速度不及韩国人出境游的恢复速度。2023年上半年,访韩外国游客为443.1万人次。其中,来韩的日本游客最多,达86.2万人次,中国、美国游客分别为54.6万、51.4万人次。而韩国出境游客人数达993万人。据韩国《京乡新闻》报道,韩国法务部以从韩国出发飞机的第一到达地为基准统计的数据显示,6月韩国出境热门国家依次为日本、越南、菲律宾、泰国。韩国观光公社(旅游发展局)和日本观光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去日本的韩国游客达312.9万。

  “上半年旅游收支逆差创5年来最高。近期中国政府决定全面恢复中国公民赴韩旅游的消息,是否会给(韩国)国内旅游业带来一场‘甘霖’,备受关注。”韩国《每日新闻》14日这样报道称。韩国旅游业业内人士15日向《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介绍,近年来非中国游客有所增加,但中国游客无论在人数还是购买力上都是其他国家游客无法替代的,韩国要完成每年3000万外国游客的目标离不开中国游客。

  韩国被称为全球经济的“金丝雀”,敏锐地感知着全球经济的起伏与冷暖。在某种程度上,旅游业也可以被视为韩国经济的“晴雨表”。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副教授李家成1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韩国旅游业比较兴旺的时期,韩国经济也处于振兴阶段。而在旅游业出现衰退时,韩国整体经济也萎靡不振。近年来,韩国经济一直处于低迷当中,外贸滑坡、消费不振、投资低迷,旅游业表现得比韩国整体经济还要差。

  作为新晋全球发达国家,韩国的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达到六成以上,而其中旅游业涉及到酒店、餐饮、购物、交通出行等多个行业,因此,旅游业在某种程度上是拉动韩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柱型产业。李家成说,鉴于韩国旅游业近年来受到重创,尹锡悦政府在上台之后,推出了观光振兴五年计划,希望以2023年为元年,通过五年的努力,争取吸引3000万外国游客,实现300亿美元的创收目标。

  一位韩国专家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分析称,韩国中央银行韩国银行数据显示,中国游客每增加100万人,韩国GDP就将提高0.08%。只要中国游客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的一半左右,韩国GDP就会至少上升0.2个百分点,相较于韩国银行预测的韩国今年1.4%的GDP增速,这是不容忽视的数值。

  但吸引中国游客重返韩国并非易事,尤其是在尹锡悦政府处理对华关系时日益强硬的背景下,中国游客赴韩旅游的意愿也可能因此受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项昊宇15日向《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中国游客赴韩游能恢复到什么水平,取决于双方政策的支持,比如说签证是否易办等因素,但同时很大程度上也会受到中韩关系的影响,2017年“萨德”问题使中国游客数量大幅下滑就说明了这一点。韩方要想吸引中国游客,根本上而言还需要在改善对华关系上多下功夫。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