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3天 韩国再度发生随机行凶案伤14人

2023年08月04日17:00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8月4日电 据韩媒《东亚日报》4日报道,8月3日,韩国京畿道城南市盆唐区书岘站AK购物商场发生一起随机行凶案件,导致14人受伤,其中12人重伤、2人轻伤。此次案件距离上次发生在首尔市冠岳区新林站附近的持刀随机杀人事件仅过去13天。

当地时间8月3日下午,在京畿城南市盆唐区书岘站AK购物商场,被凶器刺伤的市民倒在地上。图源:韩媒《东亚日报》

  无差别行凶案的再度上演,使韩国民众陷入恐慌之中。目击者言论与现场视频在网络媒体发酵,加剧了人们的不安。此外,韩国网上还出现了多篇涉及“杀人预告”的帖文,引起了更多关注。警方表示将追踪这些预告的来源,并加强相关地点的巡查警力。

  韩联社发布消息称,韩国总统尹锡悦4日就京畿道城南市盆唐区书岘站附近前一天发生的“无差别行凶案”表示,韩国政府应动员全部警力予以超强硬应对,勿让民众恐惧不安。

  “太可怕了,我不敢出门了。”

  7月21日在首尔冠岳区新林站附近发生持刀随机杀人事件,时隔13天后,8月3日京畿道城南市盆唐区再次发生随机伤人事件,陷入震惊与恐慌的民众在社交网站上对此议论纷纷。

  目击案发现场的一位市民当天在社交网站上写道:“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车辆朝人行道横冲直撞,又冲向了AK购物商场,有许多人受了伤。”另一位目击者也表示:“随机伤人事件就发生在我眼前,我现在还心惊胆颤。太可怕了,我不敢出门了。”

  韩国市民担心诱发模仿犯罪

  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接连发生两起无差别随机伤人案件,令不少市民担心此类案件会被模仿。一名独居生活在新林洞、老家在书岘站附近的女士说:“我真不敢相信我生活的两个地方附近都发生了随机伤人事件,真让人毛骨悚然。”

  家住在首尔龙山区的一名受访人士表示担心称:“如果两起事件都是有预谋的犯罪,那么龙山站、首尔站等其他主要车站也有可能会发生类似的犯罪吧?现在上下班路上只要出现非常小的骚乱,人们就会陷入恐慌。”家住在首尔市西大门区的一名市民说:“这样的模仿犯罪既然出现了一次,就不能保证不会发生第二次,我们应该购买防身用具。”

  网上“杀人预告”频现

  《东亚日报》报道称,自8月3日京畿城南市盆唐区书岘站AK购物商场持刀伤人事件发生后,韩国网上又出现了新的“杀人预告”。这是继7月21日新林站发生凶器伤人事件后,韩国警方启动调查的第11起“杀人预告”。帖子中写道:“8月4日星期五下午6点到晚上10点,我会在京畿城南市盆唐区梧里站附近砍人,将尽可能杀死更多的人、杀死警察。”

  发现这篇杀人预告的网民表示:“为以防万一,8月4日大家不要去梧里站”,并向大众公开了这篇文章。对此,韩国警方表示将增派其他地区的派出所支援梧里站等地的巡查。另外,警方还决定增加调查员,对“杀人预告”的发布者进行调查。警方目前已经逮捕了11起杀人预告中2起的发布者,正在追查剩余9起。

  韩联社报道称,自3日晚6时之后,威胁将在首尔市内作案的“杀人预告”共计12起。此外,自韩国警察厅3日成立专案组并表示要严惩“杀人预告”发帖人后,仅一天内新发布同类威胁贴文达15起,预告行凶地点除首尔外,还延伸到釜山。

  总统下令:超强硬应对

当地时间8月4日上午,警方在京畿道城南市盆唐区书岘站附近安排部署警力。图源:韩联社

  据韩联社报道,韩总统室宣传首席秘书金恩惠当天在记者会上透露,正在庆尚南道猪岛度假的尹锡悦向行政安全部长官李祥敏作出指示。尹锡悦表示,城南“无差别行凶案”是针对无辜市民的恐怖袭击。鉴于社交媒体上也出现了行凶威胁贴文,政府要通过预先投入警力、配备强力有效的压制工具进行防范。 

 另外,韩国警方为缓解市民的不安情绪,决定增加对公共场所的警力部署。据悉,韩国警察厅厅长尹熙根(音)3日当天下达指令,对新林站等人流密集的多个公共场所追加投入警察。(编译:申玉环 实习生王辛夷 审校:吴三叶)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