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杀人预告”发帖者动机多为引起关注或酒后玩笑,超一半为未成年人

2023年08月08日14:27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资料图片:韩国警察特攻队装甲车出现在无差别行凶事发现场。图源:韩联社

  人民网8月8日电 据韩联社援引韩国警察厅国家侦查本部7日消息,截至当天下午6时,全韩境内共发现194篇“杀人预告”帖文,65名发帖者被抓获,其中3人被逮捕,34人为未满19周岁的青少年。

  韩媒《东亚日报》报道称,随着多起无差别行凶案的发生,类似的“杀人预告”帖子在韩国各地不断出现。警方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发帖者的共同点是把犯罪地点定在人群聚集的场所。

  据悉,被抓获的“杀人预告”发帖者大部分是10-29岁年轻人群,其犯罪动机或是“为引起关注”,或是“酒后开玩笑”。据报道,8月5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将在仁川桂阳站杀人的预告后被捕的10多岁青少年在接受警方调查时表示:“(自己)只是开玩笑,没想到事情会闹得这么大。”发布釜山无差别行凶预告而被捕的20多岁海军士兵称,“这是醉酒后开玩笑发布的帖子。”大田市一发布“杀人预告”而被捕的中学生在接受警方调查时也表示,自己看到其他人发布“杀人预告”后,很好奇如果发布这样的帖子会有多少人关注,于是开玩笑地发布了帖子。

  虽然网上发布的“杀人预告”帖子大部分都是为了“开玩笑”,但是韩国民众的不安感并未轻易消失。此外,随着民众不安感加剧,将无关人员错认为罪犯的“误报”也接连不断。

  8月5日下午,警方接到庆尚南道泗川市某住宅小区报案称“某大叔持刀四处走动”,随即出动警力。然而调查结果显示,该男子系在小区散步时从垃圾堆中发现厨房用刀,于是将其带回家。同一天,京畿道议政府市有人报警称“男性拿着凶器跑来跑去”。便衣警察追上了这名被举报的身穿黑色连帽卫衣的10多岁初中生,而初中生在被吓跑的过程中与警察发生纠缠受伤。警方随后对该行动致学生受伤表示歉意。

  据此前报道,当地时间8月3日,京畿道城南市盆唐区书岘站附近发生一起无差别行凶案。嫌疑人崔某驾驶母亲的汽车冲向书岘站的人行道路,撞伤5名行人,随后进入附近的百货商店持刀行凶,导致9人受伤。京畿南部警察厅称,一名被撞的60多岁女性于6日凌晨2时许不治身亡。警方随即决定将崔某的犯罪嫌疑从“杀人未遂”变更为“杀人”。此前,崔某因涉嫌杀人未遂被拘捕。(编译:实习生孙子茗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