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青年就业与老年就业“冰火两重天”

2023年08月16日15:26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8月16日电(李帆)韩国统计厅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就业人口同比增加21.1万多人,就业人口数达2868.6万人,增幅连续4个月收窄,自2021年2月以来时隔29个月创新低。15岁-29岁年龄段青年就业率为47.0%,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青年就业率由增转降。与此相反,老年就业人口不断增加,就业率持续上升。

  韩国统计厅8月10日发布的《7月就业动向》报告显示,韩国就业人口增幅自2023年1月以来,一直保持在30万人至40万人之间,但7月跌至30万人以下,就业人口同比增加21.1万人。按年龄段来看,15岁-29岁青年人群就业人口减少13.8万人,40岁-49岁人群减少6.1万。青年人群和40岁-49岁人群就业人口分别连续9个月和13个月减少。相反,50岁-59岁人群增加6.1万人,60岁以上人口同比增加29.8万人。这也反映了韩国受低生育率、老龄化影响,青年劳动人口数逐渐减少,高龄求职者数不断增加的现实情况。统计厅分析,强降雨导致建筑和农业领域临时工工作岗位减少,且制造业和建筑业就业人数缩水,致使就业人口增幅环比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20岁-24岁青年求职者不断减少,这导致20-29岁年龄段就业人口增幅缩小。数据显示,20-24岁青年经济活动参与率连续6个月下降,参与求职活动的经济活动人口减少。相反,“纯休息(既无工作,也没在求职)”的非经济人口,即“无业游民”则不断增加。非经济人口数的增加直接影响到了就业市场的活力,导致就业率出现下降。

老年人招工信息出现在韩国求职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图源:Albamon网页截图

  另一方面,韩国社会老龄化速度在显著加快,甚至有“跑步”进入超老龄化社会的趋势。据经合组织数据,韩国老年人贫困率达40.4%,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位居第一,远高于第二名美国(23%)和第三名日本(25.1%)。据韩国统计厅数据,韩国50岁-59岁人口就业率达到了78.3%,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就业率达46.6%。老年人口经济活动参与率也达到了60.2%。不少韩国老年人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选择“再就业”。

  韩国统计厅表示,7月15岁以上人口就业率达63.2%,创下了有统计以来的最高记录;失业率为2.7%,是有相关统计以来的最低值。然而实际韩国的就业市场非常不乐观。作为主要劳动人口的40岁年龄段求职者,其工作岗位从2022年7月开始,连续13个月呈减少趋势。相反,60岁以上年龄段的工作岗位却持续增加。

  韩国统计厅7月进行了“2023年5月经济活动人口高龄层附加调查”,其结果显示,高龄人口主要就业领域依次为农林渔业(13.1%)、社会福利业(11.9%)和制造业(11.8%)。而年轻人往往回避这些领域的工作。韩国多家媒体指出,韩国青年“无业游民”人数不断增加并不仅仅是青年自身的问题,还与整个国家的经济活力有关。近些年,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韩国出口产业发展乏力,导致制造业等领域优质工作岗位减少,加之企业不断压缩用工成本,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休息”。

  8月10日,韩国企划财政部与雇佣劳动部结合统计厅此次发布的《7月就业动向》召开了就业专门会议。企划财政部表示,将考虑韩国青年所面临的就业环境和市场需求,制定更加具有针对性的就业扶持政策。除此之外,为提升高中文凭和大学在读青年的求职优势,韩国政府将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积极培养新兴产业人才。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