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军活动成笑柄!韩国争吵谁该为“丢脸大会”负责,文在寅:失去国格

2023年08月15日09:18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林森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于文】“责任攻防战开启”——被西方媒体称为“最糟糕噩梦”的第25届世界童军大露营活动12日在韩国结束,韩国朝野的争吵开始。韩国政府14日高度评价此次活动,认为“保住了国家形象”。但执政党议员、在野党及媒体都不这么认为。因为该活动的筹备时间长达6年,而尹锡悦政府是2022年5月上台的,现政府将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归咎于前政府和主办此次活动的全罗北道政府。而在野党认为,尹锡悦政府才是此次活动问题频发的主要责任人,并要求总统道歉、总理辞职并展开国政调查。韩国前总统文在寅13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韩国失去了国格”。《首尔新闻》14日的社论称,必须要对童军活动的整个筹备过程进行彻底检讨,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这种给国家形象抹黑的失误不能再重复,韩国政治圈也不要再上演甩锅大战了。”

14日,围绕世界童军大露营活动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韩国全罗北道知事金宽永首次公开表态,并向受到伤害的国民道歉。

  韩政府定调:活动很成功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尹锡悦14日评价称,第25届新万金世界童军大露营活动日前“顺利结束”,他向支持活动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尹锡悦称,对于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的韩国来说,国家品牌至关重要。

  世界童军大露营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青少年训练营,每隔四年在不同的国家举办。今年的活动在韩国全罗北道扶安郡新万金一带举行,有来自全球158个国家和地区的4.3万名14—17岁青少年参加。英国《卫报》日前评价称,此次活动出现大量青少年高温中暑、帐篷被淹及营地卫生条件恶劣、厕所污水满溢等一系列问题,成为“最糟糕的噩梦”。但韩国KBS电视台报道称,韩国国务总理韩德洙在14日主持国务会议时说,因为许多人的奉献,世界童军大露营活动“获得了成功”。

  韩国政府的论断显然不被各方接受。《中央日报》14日称,因筹备不善和运营不成熟而成为笑柄的童军活动闭幕仅过去一天,朝野双方就开始了激烈斗争。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政策委员会首席副议长金成柱13日表示,这一活动是让尹锡悦总统的“三无”国政(无能力、无对策、无责任)暴露无遗的象征性事件。执政党国民力量党发言人刘相凡反击称,“是文在寅和全罗北道政府2017年确定申办世界童军大会,却没有做好充分准备,最终导致失败的结果”。

  韩联社13日引述政府官员的话称,韩国监查院将对世界童军大露营组织委员会、全罗北道政府、女性家庭部和行政安全部等机构进行调查,查明大露营乱象背后的责任所在。据报道,此次大露营筹备时间从2017年8月起长达6年,涉及的调查对象或将达数百人,筹备活动预算超过1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41亿元)。监查院将就活动申办、选址、基建、组织委员会运行状况、预算执行等全过程,以及女性家庭部和行政安全部管理监督工作不到位的原因等进行调查。

  文在寅驳斥:韩国失去了国格

  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文在寅13日在社交媒体平台发文说:“世界童军大露营让我们失去了国格和自豪感,也让国民感到羞耻,”“人为准备不足,上天也没有帮助我们。”“作为当时申办活动的总统,我向失望的国民、世界童军成员、全罗北道民众和赞助企业道歉。”文在寅称,全罗北道民众原本指望这次活动能向世界宣传新万金,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但期望变成了失望和耻辱。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办公室14日引述《文化日报》的社论,回击文在寅的言论。该社论称,文在寅的言论“表现出将自己的错误归咎于无辜者的态度,是厚颜无耻的行为”。

  《京乡新闻》14日的社论称,此次童军大露营作为韩国历史上举办的最大规模国际活动,留下如此污名史无前例。活动不仅没能实现预先设想的数万亿韩元经济效益,仅剩下颜面扫地。现在到了追责的时候了,要查清楚到底是谁让韩国国民蒙羞。日前的一项民调显示,超过六成的韩国国民认为,此次活动失败的真正责任在尹锡悦政府。活动组织委员会的5名共同委员长中有3名是本届政府部长。即使这样,执政党还在吆喝“都是前政府的错”。文章反问:“如果活动举办成功,尹锡悦政府和执政党会将功劳推给上届政府吗?”

  全罗北道知事道歉

  韩国执政党方面提出,围绕这次活动,前政府从一开始就选址错误,在一片滩涂上填埋施工,且巨额预算没有被正确使用。值得注意的是,全罗北道被认为是共同民主党的大本营之一。保守派的《朝鲜日报》14日称,童军大露营主要失职责任人均为地方公务员;《中央日报》称,全罗北道政府招标滞后,致使大露营基础设施未按时竣工。

  13日下午,新万金世界童军大露营组织委员会共同委员长、执政党议员金润德举行记者会,就活动失败道歉。据《韩国经济》报道,该组委会执行委员长、全罗北道知事金宽永14日首次公开表态并道歉。他表示,作为大会的举办地感到负有责任,向受到伤害的韩国国民道歉,并将配合查明真相。但对于执政党主张“全罗北道责任论”,金宽永不赞成。他表示:“如果全罗北道在所负责的事情上出现问题,全罗北道将承担责任;如果组委会出现问题,组委会负责人应该承担责任。”

  《首尔新闻》认为,此次活动混乱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共同委员长过多,造成政出多门,无人负责。《韩民族新闻》14日称,在此次活动开始前的半年内,总统、总理等政府高官多次表态,称这是“展现韩国实力和地位的好机会”,政府“全力支援”,但都成了空话。

  “这种互相指责的嘴脸真是不堪入目到了极致。”《中央日报》14日的社论称,韩国前政府、现政府和全罗北道都是责任方。“这几方面主体就算站出来承担责任并道歉都未必能获得谅解,现在居然还互相指责,这等于是往自己的脸上吐口水。国民对这种政治斗争毫无兴趣。国民最关心的是真相。”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