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多起无差别行凶案件,韩陷入集体恐慌,英媒:韩成亚洲版“美国”

2023年08月14日09:57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近日在韩国发生多起无差别行凶案件,网上不断出现“杀人预告帖”,《韩民族日报》形容该国民众已经陷入“集体恐慌”状态,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评论人士的话,更是将韩国与美国进行比较,称“美国心态在韩国盛行”“韩国已然成为亚洲版‘美国’”。

资料图 图源:韩媒

  韩国《世界日报》13日报道称,韩国警察厅国家搜查本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日上午9时共发现315条“杀人预告帖”,比7日多121条,这一恶性风气仍在蔓延。警方查明发帖人119人,其中十几岁的青少年数量最多、超过一半,甚至还有不少未满14岁的少年。警方表示,如果涉案少年犯罪成立,将直接移送少年法院起诉。此外,韩国大检察厅已经正式逮捕12名发布“杀人预告帖”的嫌疑人,包括“要杀死著名经纪公司旗下艺人”的28岁男性、“要在仁川富平罗迪欧大街杀死10名女性”的19岁男性等。

  针对社会恐慌心理,韩国网上出现一家提示犯罪可能发生地点的网站“Terrorless”。该网站6日开始运营,仅3天就有超过25万人访问。用户可以在网站地图中查看无差别行凶案的报道链接及“杀人预告帖”提到的地点,确认自己所在地和目的地是否存在危险,还可以举报或共享网上的“杀人预告帖”。创办该网站的4名韩国大学生均有美国留学背景,美国枪击案频发给他们提供了“灵感”。创办人之一赵容仁表示:“留美时最大的不便就是担心随时遭遇枪击,而韩国人也正面临随机被杀的恐慌,因此我们创办了这个犯罪预报网站。”

  无差别杀人案引发韩国社会反思。韩国《京乡新闻》13日报道称,前首尔警察厅犯罪心理分析官裴尚勋认为,最近接连发生随机杀人案,是网上不良言论和线下犯罪结合产生的恶性循环,因此应该从全社会角度进行预防。当前社会难以通过正常渠道解决民众不满,进而恶化成犯罪行为反噬社会。针对“杀人预告帖”泛滥,他认为要让相关网站和社交媒体负起责任,采取法律手段关闭拒不合作的平台。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