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纪念日活动在韩举行

2023年08月11日16:36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当地时间8月9日,“世界连带集会”组织在日本驻韩大使馆附近举行第1608次周三示威活动。图源:韩国纽西斯通讯社

  人民网8月11日电 8月14日是第十一个世界“慰安妇”纪念日。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8月9日,来自9个国家的97个组织组成的“世界连带集会”组织在日本驻韩大使馆附近参加了第1608次周三示威活动。

  “30年过去了,但好像什么都没有改变,这真的很遗憾。”8月9日中午12时,在首尔钟路区日本驻韩大使馆附近参加第1608次周三示威的德国人雷吉娜(52岁)擦拭着汗水,流露出遗憾的表情。1993年,雷吉娜作为留学生来到韩国时,也曾参加过周三示威。如今她作为一名战争性暴力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雷吉娜表示,“1993年、2003年,每次我来到韩国,都会坚持参加周三示威,但有关话题始终未得到进一步深入的讨论”,她要继续敦促日本政府向受害者道歉。

  虽然示威者的性别、年龄、国籍各不相同,但他们在敦促日本反省道歉上却坚定地维持着一致的立场。韩国正义记忆联合会理事长李娜英(音)表示:“因为这是世界联合共同举行的活动,所以今天在此聚集了比平时周三示威多5倍的示威者。”

  示威者们在集会上表示,要一直为全世界的慰安妇发声。韩国女性组织联合会的参与人朴恩珠(音)表示:“慰安妇事件受害者们勇敢的发声正在纠正过去被歪曲的暴力、歧视的历史。”一名高中生坚定地说:“我会尽我所能,让正确的历史得以实现。”

  报道称,当日,除韩国外,还有其他国家举办了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纪念日活动。美国芝加哥在少女像旁边举办了“敦促日本道歉”活动,日本兵库县也举行了周三示威。另外,日本、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的民间组织计划于纪念日前后,在10个不同的城市举办纪念日活动。

  1991年8月14日,时年67岁的“慰安妇”受害者韩国金学顺老人首次公开发表证词,揭发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事实。此后,为纪念这位勇敢的老人,各受害国的民间团体决定将8月14日设立为世界“慰安妇”纪念日,以此纪念全球范围内因日军“慰安妇”制度而遭受苦难的女性。2018年,韩国政府将这一天指定为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纪念日。

  据此前报道,1992年1月8日,时任日本首相的宫泽真一访韩前夕恰逢周三,数名成员首次聚集到日本大使馆门口,要求日本政府对“慰安妇”问题进行道歉赔偿。此后,每周三的中午,都有几位老人和市民团体的志愿者在此集会示威,被称为“周三示威”。(编译:申玉环 实习生王辛夷 审校:吴三叶)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