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接连发生恶性犯罪案件 政府提出引进“司法住院制”

2023年08月09日14:33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8月9日电(李帆)近日,韩国全国各地接连发生3起恶性犯罪事件,网络上又陆续出现上百篇“杀人预告”贴文,令民众惶惶不安。

       7月21日,一名30多岁男子在首尔地铁新林站附近持刀伤人,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8月3日,京畿道城南市盆塘区一名男子先是驾车撞伤多名行人,随后进入一家商场,持凶器袭击民众,造成1人死亡、13人受伤。8月4日,大田市一所高中发生持刀伤人案件,造成一名教师受伤。据悉,其中两起案件嫌疑人均患有精神类疾病。

        恶性事件发生后,韩国网络上先后出现多篇“杀人预告”贴文,进一步加重了民众恐慌。截至8月8日上午9点,韩国警方确认共有194篇“杀人预告”帖,共抓获67名发帖嫌疑人,拘留其中6名。据警方通报,被抓获的67名发帖人中,有36名是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且多名是不适用刑事处罚的14岁以下青少年。

        韩国总统尹锡悦8月4日下令,要求政府动员全部警力予以超强硬应对。韩警察厅厅长4日下午宣布为应对恶性犯罪事件,首次启动特别治安活动,以消除民众恐慌情绪。

  “无差别持刀伤人”后 市民不安情绪高涨

  在韩国最大搜索引擎NAVER网站购物频道搜索关键词排行榜上,排名第二位的是防身用品,第四位是防狼喷雾,第五位是三节棍。前五项检索词中有3个是防身类关键词。综合韩媒报道,“新林站持刀伤人”案件发生后,电商购物平台上防身用品销售量大涨。7月22日至8月3日,销售量同比上涨202%,较前两周(7月9日至21日)上涨224%。其中防狼喷雾销售量较去年同期激增了470%。这反映了市民不安情绪的高涨。

  8月9日,据韩国三星火灾、DB损害保险、现代海上、梅瑞兹火灾、KB损害保险五大保险公司发布的数据,“无差别持刀伤人”案件接连发生,市民对保障“无差别暴力”的保险商品咨询比平时增加了20%─30%左右。

当地时间8月9日,人潮拥挤的明洞再度变得冷清。 人民网 李帆摄

  此外,由于接连发生持刀伤人案件和不断出现“杀人预告”帖,市民外出活动明显减少。人民网记者周末走访了首尔市一大学附近商圈,发现周末白天路上也几乎没有行人。一名餐厅老板向记者表示,“7月末新林站案件发生后,商圈基本没有行人。以为过段时间,客人就会慢慢恢复,结果网上不断出现‘杀人预告’,又连续发生了几起无差别伤人案件。现在比新冠疫情时期的客人还要少。”其他几名餐厅老板也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担忧,称理解大家现在都不敢出门,但希望政府和有关部门能够采取措施,帮助稳定市民不安情绪,恢复商圈活力。

  韩国政府建议引进“司法住院制”

  据悉,近日连续发生的恶性犯罪案件中,两起案件嫌疑人均患有精神类疾病。京畿道城南“盆塘区持刀伤人”案件嫌疑人22岁,从2015年起接受了5年的精神治疗,于2020年中断治疗。其中断治疗前仍被确诊患有精神分裂症,但拒绝继续接受治疗。案件发生几天前起,该嫌疑人出现了被害妄想症的症状,认为自己被跟踪,有人要加害他,于是选择在人流量较大的商场无差别持刀伤人。另外,“大田持刀伤人”刺伤教师案件嫌疑人28岁,从2021年起,被确诊患有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医生虽建议其住院接受精神治疗,但该嫌疑人未接受任何治疗。

  2016年,韩国宪法裁判所判决未经本人同意的精神病院强制住院违宪。随后,韩国政府在现行法律基础上制定了《精神健康福祉法》,并于2017年5月正式实施。该法律的实施使得强制住院程序变得更加严格。法律规定,除本人自愿或同意住院之外,如果监护人希望强制患者住院,需要2名以上监护人的申请,并获得不同医院2名以上医生的一致住院诊断书后,才可安排住院。复杂的住院程序可能导致需要接受治疗的重症精神病患者未能及时获得治疗,引发惨剧。

  京畿道城南市市长在视察调查“盆塘区持刀伤人”案件的警察局工作时表示,一些重症精神疾病患者极有可能引发恶性犯罪事件,必须制定有效的应对方案,并强调引进“司法住院制”的必要性。

  “司法住院制”是法院等司法机关决定是否让重症精神病患者住院的制度。

  为应对接连发生的恶性犯罪事件,韩国法务部也考虑引入“司法住院制”。韩国保健福祉部计划与法务部等联合组成特别工作小组,全面研究精神病患者住院制度,并制定各种扶持制度来改善精神科门诊治疗。除此之外,为防止重症精神病患者在没有接受治疗的情况下,可能会自残或对他人造成伤害,特别工作小组还计划讨论制定可提高治疗实效性的制度。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