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机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新获得的造船订单大幅超过韩国

2023年07月10日09:12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英国造船与海运业分析机构克拉克森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新获得的造船订单大幅超过韩国。

  据韩国《朝鲜日报》7日报道,根据克拉克森的数据,6月,全球船舶的预订量为95艘,CGT(修正总吨)为276万。其中,中国获得71艘(220万CGT)船舶的订单,占全球80%,位列第一;韩国获得10艘(38万CGT)船舶的订单,占全球14%,保留了第二的位置,但与第一差距拉大。

  数据还显示,今年上半年(1月至6月),全球累计订单量为678艘(1781万CGT),同比下降34%。中国和韩国接单量分别为428艘(1043万CGT)和114艘(516万CGT),占比为59%和29%(按CGT计算)。

  韩国《全球经济新闻》称,韩国造船业与中国造船业手握新订单方面拉开的差距正越来越大。今年5月份中韩获得新订单比例为7:3,而6月份则变成8:1,韩国造船业在如何争取新订单方面正亮起红灯。

  至于差距拉大的原因,《朝鲜日报》称,从今年3月开始,中国造船业接连上调订单量,而韩国造船业内人士称,韩国三星重工业巨济造船厂、HD现代重工业蔚山造船厂、韩华海洋巨济造船厂等主要造船商“手持订单充足,船坞也排满”,因此多数订单流入中国。韩国《亚洲经济》则认为,目前韩国造船人力空白扩大,技术优势不再,可谓危机四伏。造船海洋产业人力资源开发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约20万的造船厂人力到2022年11月锐减至9.5万多人。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