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高速公路改道引“政坛战争”,在野党质疑“为金建希一家开后门”

2023年07月10日08:57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林尔】“政府的‘白纸化’宣言,让地区居民强烈反对的首尔-杨平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停建事件演变成了韩国政坛的一场战争。”韩国YTN电视台8日报道称,围绕着该条高速公路路线改道涉嫌给韩国第一夫人金建希一家牟利等一系列问题,尹锡悦政府与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近几日来针锋相对。

资料图:韩国总统尹锡悦与韩国第一夫人金建希。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为平息愈演愈烈的舆论,韩国国土交通部长官元喜龙6日表示,“全面叫停首尔-杨平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取消现政府推进的所有方案。”元喜龙指责共同民主党“制造假新闻带节奏”,“既然共同民主党聒噪的煽动行为不会停止,那么我们就选择将工程项目全面取消。”元喜龙还声称,如果最终调查发现他事先知道金建希一家的土地在变更后的路线附近,或事先从工程项目负责人那里得到相关指示,“我立刻辞去部长职务,并且赌上我的政治生涯”。

  对此,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表示,“一个国家的部长在决策时不应该感情用事。不能一生气就将价值数万亿韩元的国策事业当作儿戏。”

  据韩国《韩民族新闻》报道,首尔-杨平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是杨平居民多年的夙愿,居民期待借此缓解交通拥堵、吸引人口、搞活地区经济。公路开通后,从首尔到杨平的车程将从目前的1.5-2小时大幅缩短至15分钟。该项目计划于2025年开工,2031年竣工,工程总资金预估达1.7695万亿韩元(约合100亿元人民币)。

  韩国国土交通部去年3月启动了工程建设可行性调查,并于同年7月开始与杨平郡等地讨论具体路线,在此过程中考虑到商业价值等因素,提出了除已通过可行性调查的路线以外剩余路线的替代方案。最终方案更改了终点并增设1个出入口,工程总费用较此前预估值增加了约1000亿韩元。

  韩国国土交通部于今年5月公开变更后的路线方案,共同民主党质疑路线规划变更的原因“是为给金建希女士一家开后门”,理由是“距终点仅500米的地方有金建希一家2.2663万平方米的地皮,更改道路建设路线是受到了金建希方面的点拨”。上个月,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李海瓒在社交平台上发视频称“高速公路路线已改道经过尹锡悦总统岳母家土地”,在韩国国内引发巨大争议。虽然韩国国土交通部和国民力量党都对此进行了反驳,但争议丝毫没有停息。

  韩国《亚细亚经济》报道称,韩国朝野围绕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舌战白热化。国民力量党首席发言人姜旻局9日称,共同民主党将杨平地区民众的夙愿当作政治斗争工具,捏造“给金建希一家牟利的假新闻”才让这一工程成为泡影。共同民主党首席发言人权七胜同日批评称,包括国土交通部长官元喜龙在内的政府和执政党应该立刻停止“厚颜无耻的受害者角色扮演”,“随心所欲”地将1.8万多亿韩元的大型国策事业变成一张白纸,正是他们试图避免国民对此不断扩大的疑惑而采取的手段。

  韩国门户网站“NAVER”9日报道称,韩国执政党国民力量党党首金起炫称有关首尔-杨平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相关质疑是“假新闻”,韩国国土交通部长官元喜龙也称如果共同民主党道歉,他将再次推进上述公路的建设。针对这些言论,共同民主党回应表示,为“掩盖真相、愚弄国民而散布假新闻”的元喜龙和国民力量党才真正应该道歉。另据韩国MBC电视台报道,韩国朝野已经决定召开国土交通委员会全体会议,对元喜龙进行相关质询。

  “政坛战争”在韩国早已不是新鲜事。今年2月,共同民主党正式推进检方对金建希涉嫌股价操纵案的特别调查,此举被韩媒视为共同民主党就李在明遭检察机关不断施压,向执政党展开的全面战争。3月,韩国检方以涉嫌渎职、贪腐等多项罪名起诉李在明,这是自尹锡悦政府执政以来,李在明第二次遭检方起诉。对此,李在明称“这是一场拟定好剧本的作秀”。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