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百强企业女高管首超400人 女性社会地位有所提高

2022年11月29日16:15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11月29日电(曹翔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韩国女性开始摆脱“结婚即失业”的命运,女性高管的身影也渐渐开始在许多大企业中出现。据韩国猎头公司“Unico Search”统计显示,去年韩国销售额排名前100的上市公司中企业女高管总数为403人,占比5.6%。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百强企业的女高管人数从2004年的13人递增至2018年的216人,2021年已经超过400人,同比增加25.2%。百强企业中起用女高管的企业有72家。从行业来看,IT行业女高管人数为163人,占总数的40.4%,占比最大。相反,机械类、造船、能源、钢铁等行业的女高管占比还不到1%。从企业来看,女高管最多的是三星电子,为65人,较去年增加10人。

  另据韩国统计厅数据,自2016年至2020年,韩国女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56%~57%左右,较以往数据有所上升。其中,在15~54岁的已婚女性中,有507万余人处于就业状态,占比62.6%。

  此外,一些韩国女性开始自己创业,推出自己的公司。万事达卡国际组织曾对全球57个经济体进行调查,报告称,韩国在推动女性企业家方面取得的进展最为显著,选择初创企业工作的女性人数超过了男性。韩国政府统计数据也显示,早在2018年由女性创立的新公司已占创业公司的近四分之一。

  在首尔的一处全女性创始人孵化器创业的韩国女企业家李智香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称:“我和我的丈夫在一同规划我们的未来,当我在找工作还是创业这个十字路口徘徊时,丈夫给了我鼓励。”她还表示,相信韩国社会对于女性的职业诉求会越来越理解,接受度也会更高。

  韩国政府也开始采取相应措施。随着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加剧,韩国政府希望更多女性进入劳动市场,从而保持经济持续增长。据悉,2019年韩国政府拨款4.7亿美元用于支持由女性创立并经营的企业,这一金额是2015年的18倍还多。

  在本月29日召开的韩国劳动部外媒记者讨论会上,韩国劳动部部长李正植表示,将在提高女性就业、减少女性不公平就业规则等方面作出努力。

  →→更多企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