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莲池》:美军屠杀韩国难民隐瞒半世纪

刘 恒

2022年04月27日09:08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一部名叫《小小莲池》的电影在2009年第14届釜山国际电影节上首映,影片讲述了朝鲜战争初期,美军对汉城(首尔)东南一个名叫老根里的韩国小村庄400多名难民实施屠杀的暴行。美国军方长期隐瞒这起屠杀,直至1999年美联社将此曝光。

  故事源自受害者亲历

  韩国制片人李相佑读到美联社调查记者于2001年出版的《老根里的桥》一书后大受触动,决定将这场屠杀搬上银幕。影片从2006年8月开始拍摄,于2009年3月完成后期制作。《小小莲池》的故事源自老根里屠杀受害者的真实经历。影片以20世纪中叶韩国一个村庄普通人家的生活作为开端,孩子们在玩耍,男人们在下棋,一位年轻的老师带着学生们歌唱。但几周前战争爆发,战线在不断南移。村民们的平静生活被打破。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急忙派出在日本担任警备任务的部队,帮助韩国军队作战。被运过日本海的美国人大多是新兵,战斗训练不足。在朝鲜军队进攻面前,他们经历了数周的撤退,才勉强守住最后的防线。在出征前,美军军官就告诉士兵,他们不太可能在朝鲜与正规军交战,更有可能遇到的是穿平民服装的游击队员。

  在电影《小小莲池》中,美军不断撤退,他们命令老根里附近的村民放弃家园,向南逃难,大约500人开始徒步南逃。他们把孩子背在身上,手推车上装满了物品。后来,美军士兵中有人开始散布流言,声称朝鲜渗透者伪装成了韩国难民。当村民们沿着一条铁路向南逃难时,突然遭到美军战机袭击。在随后的混乱中,美军士兵强迫数百名幸存者进入一座铁路桥的地下隧道,尽管一名士兵告诉上级这些人是平民,上级军官还是下达了向难民开火的命令。接下来的3天里,大多数难民被美军残忍杀害。在美军撤退后,朝鲜军队发现了屠杀现场,只有少数幸存者。

  “孩子们害怕地尖叫,美军一直没有停止过射击”

  历史上,1950年7月25日,朝鲜军队攻占老根里以西11公里处的城镇,美军要求附近村民离开,村民们不得不沿着主干道向南逃亡。当天夜里,7名难民因为迷路而遭到美军杀害。26日上午,逃难的村民在老根里的一个路障处被美军拦住,美军强行搜查他们的财物。中午时分,难民们沿着铁路路基散开休息,竟然遭到美军战机轰炸和扫射。当年经历屠杀的一名男孩回忆说,美军飞机多次返回,“难民中出现混乱,我们疯狂奔跑逃命。”另一名幸存者表示,轰炸过后,美军士兵再次出现,他们开始向伤者开枪。迫于美军火力,人们只好躲进混凝土铁路桥下的一条隧道。在大桥的隧道内,村民遭到来自桥两侧的美军第7骑兵团重机枪和步枪射击。一个名叫朴善咏的幸存者在屠杀中受重伤,她4岁的儿子和2岁的女儿遭美军射杀,“孩子们害怕地尖叫,这期间美军一直没有停止过射击。”

  受到良心谴责的美国老兵一直噩梦缠身,在电影原著之一《老根里的桥》中有这样一段记录:在弗吉尼亚州苹果山土路不远处的一间小屋,一名美国老兵又开始做噩梦了——清晨的客人又来了,年复一年,夜复一夜。他们站在他的身边,一个老年男子和一个老妇人,他们是亚洲人的面孔。他们一次又一次带着这个老机枪手回到一个地方,在那里,道路泥泞,黑暗中有火焰燃起,伤者在尖叫,婴儿在哭泣,他无法逃脱……他猛然从床上起来,穿过房间。接着,他举起枪,向门廊走去。他凝视着黑夜,仿佛又看到了1950年的夏天,难民们正在死去,人们在尖叫着,尽管如此,他们仍然在开火……

  书中写道,被困的难民开始堆积尸体作为路障,美军则打开探照灯继续开火。到了第二天,当一名被困的难民试图逃跑时,美军的枪声再度响起。一些幸存者回忆,第二天美军战机返回投下炸弹。幸存者口渴难耐,只能喝桥下一条小溪里流满血的水。到了屠杀第三天,第7骑兵团向师部发电称,“我们第2营没有重要的(交火)接触报告”。这支部队的文件从未报告过他们屠杀难民的事实。7月29日黎明前,第7骑兵团从老根里撤退。那天下午,朝鲜军队抵达后救助了几十名幸存者。

  半个世纪后才浮出水面

  这起屠杀发生约半个世纪后,终于在1999年9月29日成为世界各地报纸的头条。美联社率先报道称,多名头发花白的美国退伍老兵,也就是1950年的那些年轻士兵,证实了韩国村民们的说法:1950年7月,在老根里村的铁路栈桥下面以及周围,美军杀害了大量难民,人数达400多,主要是妇女、儿童和老人。美联社还发布了解密的军事文件,这些文件显示美军指挥官发出过命令,开枪射杀平民。报道刊发后,美国和韩国最高层下令展开调查。

  五角大楼在1999年展开调查后得出结论,没有明确证据表明美军飞行员被命令攻击平民,也没有军官下令开火,美国军方暗示这场长达3天的屠杀是士兵们自发开枪造成的。报告声称没有发现任何不当行为,也不应被追究任何责任,“这是战争中固有的一场不幸的悲剧,而不是故意的杀戮。”但事实上,当年美军下达过两个正式命令,一个是第7骑兵团所在的第1骑兵师的命令,向包括难民在内的所有试图穿过美军防线的人开火;另一个是威廉·本杰明·基恩将军在第25步兵师下达的命令,将平民也视为敌人。通信兵拉里·莱文和詹姆斯·克鲁姆回忆说,他们向第2营营部下达的朝难民开火的命令来自第1骑兵师。先是对难民一轮迫击炮攻击,接着就是轻型武器疯狂射击。

  韩国的调查报告称,他们的调查人员认为,美军飞行员奉命攻击韩国难民,以防范朝鲜渗透者,而且美军地面部队也接到了向这些难民开火的命令。面对事实,美国于2001年1月出台最终报告,证实了美联社关于美军杀害无辜韩国难民的说法。但报告对美军没有丝毫指责。相反,报告称,“1950年7月底老根里平民的悲剧是令人遗憾的战争产物。”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发表声明称将建立一座纪念碑,并设立一个基金,来纪念朝鲜战争中丧生的所有韩国平民。但美国政府并未向幸存者进行正式道歉或提供赔偿。对于这样的结果,韩国人抗议道,美国没有正义和良心可言。

  《小小莲池》除了在韩国上映外,还在纽约和伦敦的国际电影节上放映。美国《综艺》杂志称这部影片“直接、简单、非常感人”。加拿大《蒙特利尔公报》形容它是“极好的、精心制作的电影”。英国评论家詹姆斯·穆吉称,“《小小莲池》令人叹服,它努力使更多的人关注一起真正令人震惊的事件,这是一部出色的作品。”不少人指出,美军的屠杀又何止老根里一处!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