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三养食品回应火鸡面保质期“双标”争议:出口产品保质期均为12个月

2022年04月21日14:42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4月21日电(周玉波 杨帆) 韩国三养食品旗下的火鸡面因保质期“双标”问题引发国内网友关注。火鸡面是一款“网红”食品,在年轻消费者群体中人气颇高。近期,有网友爆料,该产品在韩国保质期为半年,在中国却变为一年。保质期为何“双标”?在韩国本土和在中国销售的产品有何不同?面对质疑三养集团如何回应?围绕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火鸡面10年出口增长17倍

  火辣辣、过瘾、痛快……在国内年轻消费群体中人气颇高的火鸡面经常和这些关键词一起出现。2012年,韩国三养食品推出的火鸡面在韩国一经上市就受到了热捧。这款以“特辣”为主要卖点的方便面激发了不少消费者的好奇心,很多人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挑战心得”,产品销量随之水涨船高。火鸡面大获成功后,三养食品陆续开发出不同口味的系列产品。

  韩国是“方便面大国”,人均方便面消费量居世界首位。在强敌环伺的方便面市场,三养食品一度表现不佳。因此有韩媒评价,10年前横空出世的火鸡面是三养食品集团重整旗鼓的“一等功臣”。

首尔某便利店货架上的三养火鸡面系列方便面 杨帆摄

  火鸡面系列产品不仅在韩国国内市场表现亮眼,在海外市场同样颇受青睐。数据显示,10年间该系列累计卖出30亿袋,其中出口占比约80%,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火鸡面也因其鲜明的特色在琳琅满目的泡面产品中占得了一席之地。

天津某超市货架上的芝士火鸡面 严晶晶摄

  在中国无工厂 进口火鸡面保质期“放宽”

  记者根据网友爆料查询了三养食品韩国官网,发现网站语言设置为韩语时,火鸡面系列产品的保质期显示为6个月,将网站切换至中文和英文版本后,同款产品的保质期则变为了12个月。

三养食品官网截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食品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火鸡面为进口食品,进口商为宁波保税区宁兴优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因为在中国不设工厂,产品在韩国出厂后,要经过运输、海关通关等环节才能到消费者手上,流通时间较长。为了给国内销售商更宽裕的销售时间,商家有可能“放宽”了保质期。其他市面上常见的方便面品牌,如白象、康师傅、统一等,在中国设有工厂,因此产品保质期大多为6个月。

  争议出现后,国内网友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一年保质期的火鸡面是否会影响健康;二是与在韩销售的产品对比,出口到中国的火鸡面具体有哪些成分不同,是否符合安全标准。对此,三养食品做出了回应。

出口中国的芝士火鸡面成分信息 严晶晶摄

  “三养食品出口方便面保质期均为12个月”

  上周,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会见了韩国三养食品代表理事金廷修。在会面中,金廷修就三养火鸡面出口和内销保质期不一致问题作了解释。她表示,与在韩销售产品(保质期6个月)相比,出口产品需要经过长距离运输、检疫、通关等多个环节,所需流通时间较长。因此,三养食品向中国、日本、美国、东南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出口的方便面保质期均为12个月。为确保保质期时效,三养在出口方便面中添加了符合各进口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抗氧化成分,在产品的品质和安全上没有任何问题,希予理解。

  邢海明强调,诚信守法经营是企业的立足之本,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更是食品企业的生命线,希望三养食品将中国消费者的安全放在首要地位,切实履行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遵守中国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及各类标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安全、优质的产品。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