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中国总领事与韩国小学生的忘年友谊

驻光州总领馆 罗亦青

2019年04月18日10:00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2019年4月的第一天,韩国光州春光滟潋,桃李争妍。在庄严肃穆的市政府礼堂内,授予中国驻光州总领事孙显宇光州市名誉市民称号仪式正在进行。光州市长李庸燮向孙总领事颁发证书和证章后,市政府公务员代表和光州市民代表上台向孙总领事献花祝贺。

  “总领事先生,祝贺您!”一个清脆甜美的童声响起,孙总领事开心地笑了。眼前这位身着民族盛装,笑意盈盈捧上鲜花的光州市民代表,正是与他结下忘年友谊的13岁韩国小朋友罗映鈗。前不久,韩国官方通讯社韩联社及多家媒体以“中国总领事与韩国少女的特别友情”、“13岁韩国少女与中国总领事的奇遇”等为题对两人的友谊进行了报道,引起广泛热议。总领事为何会与小学生成为朋友?故事还得从去年说起。

罗映鈗小朋友在歌曲比赛演出现场

  风和日暖,天高云阔,10月的光州迎来一年一度的中国文化周,中国驻光州总领馆和光州市中国友好中心共同举办了中文歌曲比赛。小学六年级的映鈗身着中国传统服饰旗袍登场,以甜美的嗓音、标准的发音演唱了一首中文流行歌曲《小幸运》,给在场的孙总领事和观众们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但因映鈗是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又是初次登场,舞台经验有些不足,最终遗憾地与奖项擦肩而过。领奖仪式还没结束,她就伤心地离开了赛场。

  黄昏时分,夕阳洒满街道,人们行色匆匆,带走了嘈杂喧嚣。回程路上,孙总领事透过车窗看见了正在道路旁行走的映鈗。她表情黯然,似乎在为比赛失利闷闷不乐。孙总领事不忍看到小映鈗独自伤心,便赶紧吩咐司机路边停车,追上前去安慰道:“你今天的演唱真棒,中文发音很标准,我们都在台下为你鼓掌呢。”

  映鈗听了这话再也忍不住,一直在眼眶里打转的眼泪扑簌簌流下来。孙总领事想到映鈗连参赛纪念奖品都没有领取就离开了,很是遗憾,于是返回车中拿出一把个人收藏的中国折扇,送到小映鈗手里,勉励她:“虽然这次没获奖,但我送你一件纪念品,希望你不要气馁,继续努力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明年再来参赛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谆谆话语令映鈗深受感动,她哽咽着说:“谢谢总领事先生,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中文,不辜负您的期望,明年还来参加比赛。”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