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专访

三星眼科代表院长金柄进:“挑战让灵魂感到幸福的道路”

2017年12月12日10:22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当今社会,很多大学附属医院或综合医院里都很难看到对患者高高在上的医生了。 随着行业内竞争日趋激烈,很多医院也开始引进企业的营销和经营模式。 医生们也被认为是医疗服务行业的领袖之一。 那么,在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医疗界究竟需要什么样的领导力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与国民大学经营学专业教授李东熙一起拜访了位于首尔东南部的眼科医院三星眼科。

  “每次尝试新的挑战时,我就会问自己‘我想做的是什么’,‘医疗这个行业的本质又是什么’。 每当这时,我都会得出一个结论——相比于追求金钱利益,应该做让自己灵魂感到幸福的事。”

  作为三星眼科医院的代表院长,金柄进医生的人生经历了各种艰难坎坷。 本科时虽然对精神科非常感兴趣,但无法彻底治愈患者而带来的遗憾让他难以承受。 因为他几乎偏执地认为,作为一个医生应该将彻底治愈患者为己任。 所以,金医生最终选择了眼科。 军医退伍回到社会后,恰逢刮起一股激光手术风,很多江南眼科赚得盆满钵盈。 虽然很多医院为金医生开出了高额的报酬,但金医生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上大学深造。 因为他还是对未完的学业抱有强烈的渴望。 拿着不高的收入,坚持了7年的时间,金院长终于成为了学术界的年轻新星。逐渐在学术界站稳脚跟后,金院长又有了新的挑战目标,并不顾身边的强烈反对毅然决然创办了自己的医院。 又过了十年。 如今的金院长正在成为一名让居民放心就医的良心眼科专业医生。

  金柄进院长认为,“只要以积极的心态实践自己的理想,所有人都会成为生活的主人公。” 一个人幸福和成功往往是命中注定的。 因此,只有那些从身边力所能及的事情开始,以积极的心态一件件实践下去的人,才能获得幸福与成功。

  金院长说,只要秉持“我也能行”的信念,确信自己也能变得与众不同, 将积极的心态贯彻到每一件事,加以适当的重复模仿和创新,就能获得好的结果。 他接着说,“如果你判断一件事情是有意义的,并持之以恒地做下去,你就会惊喜地发现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你都在变得越来越好。”

  国民大学经营专业教授李东熙和三星眼科医院代表院长金柄进的对话在位于首尔市松坡区的三星眼科中进行。 对话内容如下:

  国民大学教授李东熙(以下简称“李东熙”):您当初选择眼科的理由是什么?

  三星眼科医院院长(以下简称“金柄进”):其实眼科只是我的第三志愿。 刚开始实习的时候,我最感兴趣的其实是精神科。 当时我认为精神科是医学中的人文学,是一门有深度的学问,而且学习精神科的过程也非常开心。 所以在实习的时候我的评分非常高。 但实习结束后,我的内心陷入到空虚当中。 因为精神科的治疗过程不仅冗长反复,而且几乎没有患者被完全治愈。 之后,我转到了内科实习,体会到内科需要超乎常人的体力。 最后,我选择了兼顾内科治愈率和精密手术的眼科。 因为我认识到只有眼科才是“Medical”与“Surgical”之间最微妙的重合点。

  李东熙:据我了解,您是在选择眼科后才开始在三星医院工作的。 是这样吗?

  金柄进:我在三陟医疗院当过2年科长。 当时我每天要接待80到100名患者,每月操刀的手术大概有20多场。 据我当时的经验,实际工作中最需要的其实是白内障或泪道疏通之类的眼部整形。 但当时这些都属于冷门领域,并不是每个大学都有专业教授的。 再加上我自己也没有完成这一部分的学业,所以当时我非常想补齐这一块短板。 而且当时国内最权威的专家正好回国,我为了拜入他的门下才进入到三星医院的。

  李东熙:当时三星医院的工资相比个人医院LASIK激光手术医生应该差距很大吧?

  金柄进:1999年,我刚从军队退役的时候,刚好掀起一股激光手术的热潮。 而且可能是因为我当时有专业医师资格证,也积累了一定的手术经验吧,当时江南好几家医院找到我,说要给我每月3000万韩元的酬劳。 而三星医院不仅每天工作时间长,要从早上六点一直工作到半夜,而且工资也只有其他私立医院的十分之一。 我的爱人也是一个医生,她当时也很反对。 但我还是选择了这条路。 因为我知道,即便很辛苦,但这却是我内心中最想做的。 

  李东熙:何必这么自讨苦吃?

  金柄进:虽然这么说有唱高调的嫌疑。 但我作为一名宣读过《希波克拉底誓言》的医生,如果我不这么做,我的良心会过意不去。 如果所有人都走对自己有利的道路,那又有谁会来呵护患者生病的眼睛? 所以,我决定,即便综合眼科这条道路再艰难,再不受人待见,我也要坚持走下去。 当然,我自己也是有一些私心在里面的。 我曾经在眼科疾病、白内障、LASIK、LASEK、眼部整形、泪道疏通、Dream隐形眼镜等方面下了巨大的功夫。 我不想辜负这些拼命苦读奋斗的日日夜夜。

  李东熙:在当时的眼科界,比起当教授,自己出来创业才是更主流的做法吧?

  金柄进:是的。 当时眼科市场的行情要远远好过在大学任教。 而且对于一个新人而言,教授是一个既刻薄且暗流涌动的职业。 当时,因为我只是想做我喜欢的工作,所以我才放弃了更多的金钱利益,设立阶段性的目标并付出努力。 当时我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在学术研究界被认可的教授。 而且我发现,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我确实渐渐获得了学术界的认可。 而之后,我也从学术分科一直坐到了策划主任的位置。

  李东熙: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没有激情肯定是不行的。 当时您是怎么制定计划的?

  金柄进:首先,我制定了未来十年的计划。 比如写几个SCI、去国外进修等等。 我每年平均写3篇论文,学会的发表也会熬夜认真准备。 我甚至经常会为了发表,读差不多100多篇论文。 在我努力的过程中,渐渐遇到了一些欣赏我、帮助我的贵人,而我也有幸在翰林大学医科学院和哥伦比亚医大达成合作的时候,作为财团一号进修生赴美进修。 所以,我只花了七年的时间就完成了所有既定目标。 

(责编:汪璨、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