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民众热议总统府搬迁计划 光化门将成新权力中心

金惠真

2017年05月12日08:5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在本届韩国总统大选竞选期间,候选人之一、新任韩国总统文在寅提出,“当选总统后,要将总统府搬至光化门附近的中央政府大楼,官邸也随同迁至光化门附近”。他表示自己将开启“光化门总统时代”,“做一名时常与参谋团队促膝相谈的总统,一名下班后去菜市场随时与市民沟通对话的总统”。至于迄今为止的总统府青瓦台,则向公众开放,成为供游人参观、游览的场所,并将青瓦台附近的景福宫、光化门、西村一带发展成为富有传统韵味的历史文化一条街。

  《韩民族新闻》10日报道称,文在寅竞选总部曾对外公布“总统府搬迁”规划,其中提到,要在今年确立具体搬迁计划,将相关费用反映在明年的政府预算内。计划指出,将在2018年进行施工,2019年正式开始总统府搬迁。韩国《中央日报》旗下的JTBC电视频道11日称,总统府搬迁要解决的问题不少,当务之急是要将政府大楼内的总理办公室、行政自治部等政府部门迁至行政首都世宗市。据悉,世宗市虽早已成为行政首都,不少中央部门已搬至此地办公,但总理办公室、行政自治部等主要的中央部门仍留在政府大楼内办公。因此,需先完成这些部门的搬迁,再进行大规模的翻新装修工作,包括将整栋楼装上防弹玻璃、建造地堡等应用于紧急情况的设施。报道称,政府大楼的结构属于四面开放型,警卫团队还需要筹备多套相应的警备预案。至于总统官邸,很可能搬至目前位于三清洞的总理公馆,后者将搬迁至位于世宗的公馆,仅在首尔留一处辅助公馆。《先驱经济报》解读称,这些搬迁计划,表明文在寅执政时期,总理将主要留在世宗市开展工作,总统会时常到光化门广场听取民众的声音。

  另一方面,文在寅在竞选时提出“将青瓦台还之于民”的承诺也悄然落实开来。美联社11日报道称,文在寅不会完全“抛弃”青瓦台,他还将使用此处举办重要的安全会议、利用直升机平台、接待外宾等。但他计划将其余部分向公众开放,建成博物馆吸引游客。据《朝鲜日报》11日报道,当天登录青瓦台官网的韩国网民发现,官网首页较以前变得更加精简利落,首页中间位置仅剩下两处选择栏,左侧为“参观须知”,右侧为“部门的主要政策介绍”。点击“参观须知”进入下一页,便能看到青瓦台开放时间、预约手续等内容。韩国网民纷纷在社交网络上留言:“之前一直以为,要是身边没有崔顺实一样的VIP,我等小民永远没机会参观青瓦台呢!”“刚预约成功,我要去参观青瓦台了,真没想到自己真的能去。”不过据了解,青瓦台早在2001年11月就已经对外开放,只需提前在网上预约,就可以前往参观游览,只不过很多人对此并不清楚。青瓦台成为“旅游胜地”,还需归功于文在寅的总统府搬迁计划,让人们对青瓦台的关注度也随之增加。截至目前,青瓦台5月参观申请已排满,周末时间段的参观申请甚至已排到11月之后。

  美联社称,历史上各国领导人只有在面对灾害或战事时,才会离开权威性的官方住所,文在寅的总统府搬迁计划十分“罕见”。《朝鲜日报》11日评论称,文在寅洞察到,朴槿惠前政府纲纪严重紊乱、“干政门”乱象滋生主要原因之一,在于青瓦台的办公文化——封闭、不透明且充满权威主义。文在寅想要开启的“光化门总统时代”,表明要与朴槿惠执政时期的风格反其道而行,主打“开放、透明、沟通”旗号。评论称,光化门政府大楼周边高楼林立,每栋楼间相隔不远,这对于负责总统人身安全的警卫团队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正因如此,有一些人对“光化门总统”的构想表现出忧虑。不过,在10日的就职演说中,文在寅一再强调兑现承诺,要“与国民共呼吸,共悲喜”,“光化门总统”似乎还是可能变成现实。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