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裔名廚搶佔“油辣椒”商標被炮轟 解釋稱命名與中國“老干媽”相關

2024年04月15日08:59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近年來,不同種類的辣醬產品尤其是“油辣椒”,在美國越來越受歡迎,美式英語中也出現了chile crunch一詞專門指代“油辣椒”。然而,美國著名韓裔大廚張錫鎬旗下的“福桃”餐飲集團近日因禁止其他公司的產品以“油辣椒”為名,被輿論炮轟是“商標惡霸”。據美聯社14日報道,面對如潮水般的抵制,張錫鎬本人及其公司日前公開道歉,表示將不再強行主張所謂的商標權。

       據報道,“福桃”公司從2020年開始銷售類似老干媽的辣醬產品,並於去年購入“油辣椒”一名的商標。今年3月,陸續有一些銷售“油辣椒”產品的商家在社交媒體上反映,自己收到張錫鎬方面發來的律師函,要求限期停止銷售以“油辣椒”為名的產品。

       報道稱,收到律師函的商家基本都是小本買賣的亞裔商戶,而這也在社交媒體上引發關於“油辣椒”這種具有普遍性的名字是否應被注冊成商標的討論。據美聯社報道,起初“福桃”集團堅持“強制執行”,並在一份聲明中稱,該公司有義務捍衛自己的商標,如果不捍衛,連商標帶產品可能都會被“奪走”。不過,本月12日,“福桃”集團又改口稱:“在聽取社群反饋后,我們意識到‘油辣椒’一詞對許多人來說有更廣泛的意義。”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旗下的“今日”網站14日報道,就在“福桃”集團改口的同一天,張錫鎬在一檔播客節目中承認,“福桃”集團的“油辣椒”產品靈感來自中國的“老干媽”、韓國辣醬和墨西哥辣醬等。他解釋說,把產品命名為“油辣椒”是出於尊重,因為這個名字,與來自中國的“老干媽”息息相關。(甄翔)

       來源:環球時報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