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問答丨韓國國務總理及總統幕僚為何集體請辭?

2024年04月12日08:3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4月11日電(記者陸睿 孫一然)韓國第22屆國會議員選舉結果11日揭曉,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及其衛星政黨大幅領先執政的國民力量黨及其衛星政黨。隨后,韓國國務總理韓德洙向總統尹錫悅口頭提出辭職。總統秘書室室長等核心幕僚也集體請辭。韓國總理及總統幕僚為何突然集體請辭?總統府將如何應對?未來韓國政局又將發生何種轉變?

4月10日,在韓國首爾,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前排中)與共同民主黨領導層共同慶祝出口民調結果大幅領先。(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

       為何集體請辭?

       分析人士認為,韓國國務總理及總統核心幕僚集體請辭與執政的國民力量黨在國會選舉中遭遇慘敗有直接原因。

       韓國第22屆國會議員選舉10日舉行,各政黨候選人角逐國會300個議席。據11日揭曉的選舉結果,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及其衛星政黨共贏得175個議席,繼續保持國會第一大黨地位。前法務部長官曹國主導組建的“祖國革新黨”也奪得12個席位。此外,加上改革新黨3席、“新未來”黨1席、進步黨1席,韓國泛在野黨陣營在國會一舉拿下超過190個席位,對執政黨形成壓倒性優勢。

       反觀執政黨,國民力量黨及其衛星政黨僅拿下108個議席,雖保住三分之一議席,勉強守住總統不被彈劾的“最后防線”,但尹錫悅將在剩余任期內繼續面臨國會“朝小野大”的掣肘局面,韓國輿論普遍認為執政黨在此次選舉中“慘敗”,而總統核心幕僚與國務總理正是因這一失利而引咎辭職。

4月10日晚,工作人員在韓國首爾進行計票工作。(新華社發, 全休相攝)

       韓德洙11日上午在國務會議上表示,政府將虛心接受國會選舉體現的民意,全面回顧施政情況是否符合國民期待,進一步為恢復民生經濟和推進著眼於國家未來的改革課題而努力。

       總統府如何應對?

       針對執政黨選舉失利,韓國《朝鮮日報》在社論中直指,在野黨批判現政權的做法贏得了民心,其根本原因在於尹錫悅的傲慢與缺乏溝通的領導方式。尹錫悅曾在沒有國會人事聽証報告書的情況下,強行任命10余名高級官員,引發任人唯親的批評。

       韓國《京鄉新聞》分析指出,選舉結果反映出民眾要求尹錫悅政府全面轉換施政基調的訴求。當前,物價上漲等民生問題、尹錫悅夫人金建希收受名牌包爭議、尹錫悅“大蔥價格合理”發言風波、前駐澳大利亞大使李鐘燮的任命爭議等,都觸發了民眾的不滿情緒。

       韓國總理與總統幕僚請辭后,預計韓國總統府或將展開一系列人事改革。韓國總統府總統秘書室室長李官燮11日在龍山總統府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尹錫悅將虛心接受此次國會議員選舉反映的民意,革新國政,竭盡全力穩定經濟和民生。

       韓國中央東洋廣播公司電視台援引總統府不具名高層官員的話說,順應民意進行國政革新理所應當,這需要人事改革先行。

       政局如何轉變?

       韓國輿論認為,選舉結果令尹錫悅政府陷入“跛腳鴨”局面,對其推進任期后半段的施政構想帶來阻礙,尹錫悅在剩余任期需與在野黨陣營謀求協同治理、傾聽民眾訴求,才能挽回民心。

       《韓國經濟新聞》認為,國會選舉后,政府關於醫學生擴招在內的醫療改革動力將大幅減弱,原計劃在選舉后推進的勞動制度改革預計也將受阻,涉及各方利益的年金改革和教育改革可能都難以啟動。

       韓聯社分析說,共同民主黨獲得過半數議席意味著將維持國會第一大黨地位,主要常任委員會委員長等要職均由共同民主黨議員擔任,共同民主黨基於此將能夠主導法案和預算處理。此外,共同民主黨還將在國務總理、最高法院法官等重要職位的任命和彈劾上擁有更多主導權。

       韓國輿論認為,朝野兩黨“強強”對抗態勢應告一段落,雙方均需展現合作姿態,以恢復民生。韓國外國語大學政治外交學系教授李在墨認為,國民對於國會的期待不僅僅是牽制政府,更在於朝野協商以提升立法效率。政治評論家金相日指出,新一屆國會不應再充滿相互憎惡的政黨之爭,而應優先考慮國民所想。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