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擔憂“中國調整尿素出口”,韓媒警告:韓國隻有3個月庫存

2023年12月06日09:42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派記者 張悅 環球時報記者 倪浩】“尿素荒”的話題在韓國持續升溫。韓國媒體稱,中國海關總署11月30日暫停中企向韓國出口尿素溶液的通關流程,韓國企業和官方對此反應敏感。據韓媒報道,12月1日,韓國政府就尿素溶液進口事項召開緊急會議,產業通商資源部產業供應鏈政策官主持,企劃財政部、外交部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出席。4日,韓國政府再度舉行跨部門會議。同一天,韓國官員表示,中方舉措是國內供應緊張所致,與政治因素無關。不過,韓國輿論的焦慮情緒未能因此消散,他們5日仍在提醒:工業用尿素溶液超過90%均為從中國進口,而進口多元化的措施被証明難以奏效。

       韓國為什麼緊張?

       尿素溶液在汽車產業的應用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作為汽車尾氣淨化劑的主要成分,二是作為汽車發動機冷卻液的主要成分。對於卡車、大客車等柴油車輛而言,尿素溶液屬於必不可少的耗材原料之一。韓聯社稱,韓國以車用尿素溶液為主的工業用尿素溶液對華的依賴度高達約90%。

       多家韓媒在5日的報道中提到,2021年,韓國曾因中國尿素出口管制,發生過一次持續一個多月的“尿素荒”。根據當時韓國政府的數據,韓國約有1000萬輛柴油車,其中約400萬輛需要使用車用尿素溶液,而這裡面大約一半是貨車。車用尿素溶液的短缺對物流行業造成了重大影響。有分析稱,若貨物運輸中斷,鋼鐵、水泥、汽車等制造業生產將出現嚴重混亂。更嚴重的是,這還可能造成電力生產及供給方面的問題。

       今年1—10月韓國國內進口的車用、產業用尿素共29萬噸,金額為1.28億美元,相當於每噸400美元。韓國《朝鮮日報》5日稱,韓國政府在2年前危機過后,曾表示已尋求卡塔爾、越南等替代進口地,但企業反映稱,這等於在小區超市裡能買到的東西,卻讓消費者付費打車去遠處購買。小區超市裡原本還可以買到稍微便宜或者價格差不多的東西,交了出租車費(物流費)后反而更貴了。最終,企業再次轉向中國。據《韓民族日報》報道,韓國曾也有生產尿素的企業,但因缺乏競爭力,已在本世紀第一個10年前后停產。

       中國出於供應問題調整出口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發言人崔南浩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經與駐華外交機構和企業等多方渠道確認,中方推遲車用尿素溶液對韓出口通關流程是由國內供應緊張所致,與政治因素無關。

       採訪中,有知情人士5日向《環球時報》記者透露,尿素出口政策調整絕不是出於政治考慮,完全基於國內市場的保供。11月17日,中國氮肥工業協會發出了關於氮肥企業保障國內供應的倡議,提到近日中國氮肥市場出現較大波動,行業持續健康運行面臨一定風險。

       知情人士認為,現在正值明年春耕備肥階段,化肥“穩價保供”在糧食安全的背景下愈發重要。該人士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中國調整尿素出口是基於本國糧食生產角度出發的,是面向全球市場的調節。他認為,中國擁有14億人口,與對外供應相比,保障國內糧食安全生產明顯優先級更高。

       金聯創化肥分析師徐曉雲5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今年6月中旬開始,尿素價格開始快速上漲,至7月底累計漲幅達到了30%左右。中國尿素出口突增,國內庫存減少,刺激了價格在八九月進一步上漲。徐曉雲認為,如果任由出口繼續擴大,推升尿素價格進一步走高,最后勢必影響國內供應。中國進行市場調整是必要的。

       中國調整尿素出口的消息在9月就已有報道,彭博社當時引用消息人士的話稱,為了維護中國化肥市場價格穩定,保障國內市場供應,中國已於9月初要求部分主要尿素出口商暫停新簽出口協議。中國主要化肥出口商中農集團控股9月2日在其官網表示,將主動減少尿素出口數量,努力維護價格穩定。中國海洋石油公司9月4日也敦促其子公司在秋季播種季節前,優先保障國內尿素供應。

       中韓雙方保持溝通

       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車用尿素溶液庫存可供使用3個月。韓國政府也在從越南、日本等國進口尿素。但考慮到2021年因尿素短缺曾導致韓國國內物流幾乎癱瘓的“蝴蝶效應”,韓國方面正在密切監測相關情況。

       韓國媒體還稱,韓國駐華使館1日已向中國發改委、海關總署、商務部和外交部發送公文,積極尋求中方有關部門的協助,以確保已在中國海關完成貨物檢疫但尚未裝船的尿素能夠順利通關。韓方還通過12月4日在北京舉行的中韓自貿協定第五次聯委會會議等外交渠道提出了穩定尿素供應鏈的必要性。在同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新聞發言人汪文斌透露說,中韓雙方有關部門就此保持著溝通。

       韓聯社5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韓國政府就尿素供應表達擔憂后,中方表示,希望兩國能持續順利推進供應鏈合作,並將就韓方提出的問題尋求解決。報道透露說,中韓兩國商定新設產業部門之間的司局級協商機制,共商穩控尿素溶液等多種品目供應鏈的方案,該機制最早將於月內啟動。

       徐曉雲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尿素涉及一個龐大的化工產業鏈,不是所有的國家都有這樣的工業基礎。對韓國來說,當前的現狀隻能是依靠海外供應,而“中國產量大,且海運距離近、成本低,韓國的上一次尿素危機最后也是依靠中國來解決的”。

       上述知情人士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此次中國出口調整是面向全球的,目前隻有韓國對此表達了高度敏感。

       來源:環球時報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