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會見韓國外長朴振

2023年11月27日08:4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韓國釜山11月26日電(記者陸睿 馮亞鬆)當地時間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韓國釜山出席中日韓外長會期間會見韓國外長朴振。雙方確認中韓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定位,願持續沿著這一方向向前推進。

  王毅表示,建交30多年來,中韓關系全面快速發展,雙方相互成就、共同繁榮,給兩國人民帶來巨大福祉,也為地區和平穩定做出積極貢獻。近一時期,國際地區形勢發生很多重要變化,中韓關系也出現不少新情況。但中韓是搬不走的近鄰,這個客觀事實永遠不會變。兩國關系好雙方受益,反之雙方受損,這個道理也永遠不會變。中韓關系發展應始終錨定友好合作的大方向,這對雙方來說是必須做好的必答題,而非選答題。中方願同韓方加強交往溝通,堅守建交初心,堅持互尊互信,排除外部干擾,確認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定位,並不斷為之增添新內涵。

  王毅指出,中韓已成為利益高度融合、產供鏈高度互嵌的合作伙伴。中國具有完備產業體系和超大規模市場,將實施更高水平開放,這將持續為中韓互利合作提供新機遇。雙方應共同抵制經濟問題政治化、科技問題工具化、經貿問題泛安全化的傾向,維護產供鏈穩定暢通,推動兩國經貿合作取得更大發展。

  朴振表示,祝賀中國成功舉辦杭州亞運會。韓國政府重視韓中關系,認為韓中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願持續向前推進,這是韓方的明確立場。韓方願同中方加強各層級對話溝通,深化經貿合作,維護供應鏈穩定,促進人文交流,推動兩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不斷取得新發展。在加強雙邊合作的同時,韓中還可以就東亞和世界的和平穩定共同努力。韓中日三國外長會時隔4年多再次舉行,期待會議取得積極成果,深化三國合作。

  王毅表示,中方支持韓方主辦中日韓外長會,願同韓方、日方共同推動三國合作重整行裝再出發。

  雙方就朝鮮半島局勢等交換了意見。王毅強調,中國始終是東北亞局勢中的穩定力量,一直並將繼續為緩和半島局勢發揮建設性作用。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