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污染水即將排海 韓國民眾反對聲高漲

2023年08月24日09:31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8月23日電(李帆、吳三葉)當地時間8月22日,日本政府正式宣布,將從8月24日開始,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對此,韓國政府表示,日方的排海計劃從科學和技術角度不存在問題。然而,與政府相反,韓國民間反對聲一片。在野黨和民間團體紛紛舉辦集會、記者會,強烈譴責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敦促日本政府撤回核污染水排海決定。與此同時,韓國水產業、餐飲業等有關業界憂心忡忡,要求政府制定應對政策。

  韓政府拉上原子能機構為日本站台

  國際原子能機構8月22日發布聲明稱,將與韓國建立合作機制,共享福島核污染水排海信息。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為評價日方是否遵照排海計劃、是否按照安全標准將核污染水排入大海,機構將持續收集相關數據,建立該合作機制的目的在於定期向韓國提供相關信息。

  8月23日,韓國執政黨國民力量院內代表尹在玉在國會召開的會議上強調,7月國際原子能機構已經發布日本福島核污染水處置綜合評估報告,表明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總體符合國際安全標准。政府也進行了詳細的考証,確認從技術角度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不存在問題。若在實際排海過程中出現偏離既定排海計劃等問題,並因此影響到韓國國民安全和健康,政府將立即叫停日方的排海行為。

  對此,韓國學界和民間團體表示,從現實角度考量,國際原子能機構無法收集到全面的信息,所以也無法完全相信排海過程中信息的准確性。

  韓在野黨黨首:“核污染水排海將成為第2次太平洋戰爭”

  日本政府正式宣布從8月24日開始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后,韓國在野黨紛紛發聲表示強烈反對。

  8月22日,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在國會前舉行燭光集會,反對日本政府的排海決定,展開“全力抵制斗爭”。8月23日,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在韓國國會最高委員會議上批判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決定,稱“日本的核污染水排海將成為第2次太平洋戰爭”,“周邊國家的生存權曾一度因為日本帝國主義侵略戰爭受到威脅,如今,核污染水排海將再次給包括韓國在內的太平洋沿岸國家帶來無法挽回的災難。”李在明指出,韓國漁民、個體商戶等都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表達強烈憤怒,然而尹錫悅政府對此視而不見。李在明表示,希望執政黨從關心國民生命健康的立場出發,共同參與到保護國民安全的行動中。

  8月23日,韓國在野黨進步黨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舉行緊急記者會,對日本政府不顧鄰國及國際社會擔憂執意推動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表示憤怒,敦促日本政府撤回核污染水排海決定。

8月23日,韓國在野黨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舉行緊急記者會,敦促日本政府撤回核污染水排海決定。人民網李帆 攝

8月23日,韓國在野黨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舉行緊急記者會,敦促日本政府撤回核污染水排海決定。人民網李帆 攝

  據韓聯社報道,8月23日,民主黨忠清南道黨在忠清南道廳召開記者會表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威脅漁民和水產業從業者的生存權,讓孩子們的飯桌變得不安。一定要阻止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即使明天排海今天也要阻止,即使在排放中也要阻止,以減少危害。

  此外,進步黨釜山市黨、進步黨慶尚南道黨也紛紛召開記者會,進行反對示威,敦促日本撤回核污染水排海決定。

  韓環保團體、市民團體一致反對

  除在野黨外,韓國多數民眾一致反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

  綜合韓媒報道,8月22日,韓國多個民間團體在光化門前舉行集會,共同抗議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決定。

  8月23日,韓國環境團體和市民團體繼續發聲,一致表示反對,稱這是“威脅生命的行為”。這些團體在忠清北道、全羅北道、江原道、釜山、京畿道水原、慶尚南道等地通過記者會、靜坐示威、一人示威等指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危險性,表明將全力阻止的立場。

  韓國環保團體“全北環境運動聯合”表示,“放射性污染水排海是人類從未經歷過的事情,誰也不知道會對海洋生態系統和人類產生什麼樣的負面影響。”“這是威脅生活在海上的160多萬種海洋生物和日本漁民、太平洋沿岸相關國家居民生存權的行為。”“排放到大海的污染水無法再回收。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可能會影響到未來一代。”

  此外,韓國市民團體還對政府宣稱排放核污染水“沒有科學和技術問題”進行批判。忠清北道地區社區、勞動、女性、殘疾人團體和進步政黨參與的“忠清北道氣候危機緊急行動”23日在記者會上指出,福島核電站事故產生的污染水是日本政府要管理和負責到底的核廢棄物,日本卻拋開所有責任,強行實施排海的犯罪行為。並表示,“為了國民的安全,必須阻止這種決定的尹錫悅政府反而與日本政府、東京電力站在一邊,做出威脅全世界的暴行。我們強烈譴責政府。”

  此外,有市民團體在記者會表示,尹錫悅政府把國民對排放污水的憂慮、擔心和批評都當作‘怪談’,反問“這是為了誰的總統?”,並強調“政府應該明確表明反對核污染水排海的立場,並向國際海洋法院起訴日本的國際犯罪行為。”

  韓聯社報道稱,預計今后幾天,蔓延韓國全境的民間團體反對示威活動還將持續。

  海鮮餐廳老板:“預約接連取消,隻能干等”

  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對餐飲業的影響也不容忽視。記者走訪時發現,主營生魚片、壽司等海鮮類菜品的多家餐廳在門口張貼廣告,表示“本店不使用日本產海產品”。一家餐廳的老板告訴記者:“日本產海產品進口價格較高,所以店裡一直在用挪威、俄羅斯等地進口的海鮮。但是自從日本打算將核污染水排入大海后,我們就一直向客人強調我們店裡不使用日本產海鮮。盡管如此,餐廳營業情況也不如從前。”

韓國餐廳門口張貼“本店不使用日本產海產品”說明。人民網 李帆攝

  韓國餐廳門口張貼“本店不使用日本產海產品”說明。人民網 李帆攝

  日本政府正式宣布核污染水排海日期后,韓國餐飲行業憂心更甚。多位餐廳老板表示,日本政府宣布核污染水排海日期后,就不斷接到客人取消預約的電話,擔心今年下半年營業收入會受到重創。

  一位海鮮攤鋪老板說:“完全可以預料到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銷售量肯定會大幅減少。政府一直說幫助我們度過難關,制定政策挽回我們的損失,但是一直是‘空頭支票’。”

  面對核污染水排海可能會帶來的海鮮消費量“斷崖式”下滑,韓國多個水產協會負責人表示,距離核污染水排海僅剩一天的時間,現在也無法挽回了,希望政府能拿出科學可靠的証據,向消費者証明海鮮的安全性。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