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政府稱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沒有科學技術上問題”,在野黨痛批

2023年08月23日09:02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報道 見習記者 姜藹玲】據韓聯社22日報道,韓國政府當天就“岸田政府決定8月24日啟動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一事做出回應,稱“日本方面排放計劃沒有科學和技術上的問題”,引發輿論爭議。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批評韓國政府和執政黨一直在為日本的核污染水排放提供免罪符,是不可接受的行為。

  報道稱,韓國國務調整室第一次長朴購然在首爾市政府大樓舉行的每日新聞發布會上回應了有關日本排放福島核污染水的問題,朴購然稱韓日雙方已就韓國專家定期訪問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福島核電站現場事務所達成協議,並建立了一個聯絡體系,以便在發生緊急或異常情況時能夠及時獲取相關信息。

圖為22日下午,韓國國務調整室第一次長朴購然出席了在首爾市政府大樓舉行的有關日本排放福島核污染水每日新聞發布會。 圖源:韓媒

  報道還稱,朴購然表示,韓日雙方已就建立“雙重熱線”達成一致。該熱線旨在當日本放射性廢水處理設施發生異常情況時,迅速與兩國監管機構和外交機構共享信息。此外,朴購然稱韓國已確保核污染水排放監視機制,並表示“我們已經建立了有效且多層次的監控體系”。朴購然補充說,“韓國政府明確表示,並不是贊成或支持核污染水排放。如果實際排放與計劃稍有不同,就會威脅我國國民的安全和健康,因此會要求日本立即停止排放。”

  另一方面,韓聯社在另一篇報道中稱,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李在明同日(22日)對日本啟動排放福島核污染水計劃表示強烈指責,稱日本在沒有進行科學驗証、取得周邊國家理解和日本國民同意的情況下,將核污染水排放到人類共同擁有的海洋中,是一種惡行。他批評韓國政府和執政黨動用國民的血汗稅來宣傳核污染水的安全性,將合理的擔憂聲音稱為怪談,在阻止核污染水的最后機會——韓美日峰會中,尹錫悅也一直袖手旁觀,完全違背了守護國民生命和安全的責任。

  對岸田政府決定啟動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一事,中方22日做出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日本政府不顧國際社會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執意宣布將於8月24日啟動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公然向全世界轉嫁核污染風險,將一己私利凌駕於全人類長遠福祉之上,此舉極端自私,極不負責任。中方嚴重關切並強烈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指出,兩年多來,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的正當性、合法性、安全性一直受到國際社會質疑。日方迄未解決國際社會關於核污染水淨化裝置長期可靠性、核污染水數據真實准確性、排海監測安排的有效性等重大關切。中方等利益攸關方多次指出,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的,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日本強推核污染水排海不正當、不合理、不必要。

  關於韓國政府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的態度,據韓聯社此前報道,日韓兩國政府舉行視頻會議,就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進行磋商。在向民眾通報磋商情況的記者會上,韓國國務調整室第一次長朴購然表示,核污染水何時排海應由當事國(日本)定奪,而非韓日協商決定。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