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全球糧食安全的關鍵穩定器”(國際論道)

賈平凡

2023年07月25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庫爾勒市托布力其鄉一處麥田,大型聯合收割機正在收割小麥。

  確·胡熱攝(人民視覺)

  近日,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全國夏糧產量14613萬噸(2923億斤),仍處於較高水平,實現了豐收。作為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季,夏糧生產再獲豐收,為奪取全年糧食豐收創造有利條件,為穩定經濟發展預期、保障國民經濟平穩運行打下堅實基礎。

  多年來,為把中國飯碗牢牢端在中國人自己手裡,中國多措並舉確保糧食安全。正如美國《世界谷物》雜志所言,所有國家都誓言要把確保國內糧食安全作為首要任務,但近年來沒有哪個國家比中國更加致力於實現這一目標。

  中國用不足全球9%的耕地解決了約佔全球1/5人口的吃飯問題,這本身就是對世界糧食安全的重大貢獻。外媒還關注到,在地緣政治沖突、新冠疫情、極端天氣等因素嚴重沖擊全球糧食安全的大背景下,中國始終是維護全球糧食安全的積極力量。韓國《亞細亞經濟》報道稱,中國是全球糧食安全的關鍵穩定器。

  穩固糧食安全根基

  今年5月,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發布信息稱,目前,國家糧食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糧食生產穩定發展﹔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累計建成10億畝高標准農田,糧食生產實現“十九連豐”,總產量連續8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口糧自給率在100%以上,谷物自給率在95%以上,人均糧食佔有量大概480公斤,高於國際公認的400公斤糧食安全線。

  聯合國糧食峰會特使卡裡巴塔說:“中國很好地管理自己的糧食庫存,不僅保障了中國人民的糧食供給,也為世界人民的糧食安全作出重要貢獻。”

  2022年4月,中國農業農村部市場預警專家委員會發布《中國農業展望報告(2022-2031)》顯示,未來10年,中國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能夠完全確保,糧食自給率將提高到88%左右。

  今年4月,中國自然資源部發布的《2022年中國自然資源統計公報》顯示:截至2022年底,全國耕地面積19.14億畝(12760.1萬公頃),較2021年底淨增加約130萬畝。

  美國《世界谷物》雜志刊文稱,中國把實施糧食安全戰略納入第十四個五年規劃。整個“十四五”時期,中國要確保糧食產量繼續穩定在6.5億噸以上。除了增加糧食供應外,中國還尋求實現糧食供應來源多樣化。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政府的“一帶一路”倡議將通過陸上和海上運輸網把中國同非洲、中東和歐洲連接在一起。中國迄今已經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署了100多份農業合作協議,通過自由貿易協議、基礎設施投資和外國農田收購來重建全球糧食供應鏈。

  據英國路透社報道,隨著糧食安全的根基不斷穩固,中國人從“吃得飽”轉向“吃得好”,中國消費升級體現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確立國家糧食安全戰略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多年來,中國政府一直把糧食安全放在首位,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糧食儲備。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是中國糧食安全得到保障的基礎支撐。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確立了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引領推動了糧食安全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實踐創新。

  《日本經濟新聞》表示,受到中央政策推動,中國地方政府紛紛出台一系列扶持農業發展的政策,例如為農戶購買無人機提供補貼等。在中國,農業改革的氛圍更加濃厚,一系列高科技應用正在田間地頭開花結果。

  新加坡的《海峽時報》稱,中國蓬勃發展的電商行業為中國的糧食安全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電商解決了農民農產品滯銷、農產品價格過低等問題,大大提高農民的生產積極性。

  據英國路透社報道,為進一步改善糧食安全狀況,中國政府曾發布《糧食節約行動方案》,在全國范圍加大力度降低收獲等環節的糧食損失,同時提倡減少廚房、餐廳等的食品浪費。

  世界科學期刊《自然》雜志網站刊文稱,早在1994年,美國著名學者萊斯特·布朗博士就在自己的書籍中提出了“誰來養活中國?”這一議題,引發全世界對中國糧食安全問題的關注。時至今日,對於中國而言,這依然是一項至關重要的大事。文章稱,中國正積極著手土壤改良、降低耗水量和控制化肥施用量﹔正在加速推進的土地流轉體系將孕育大型現代農場,規模種植效應將進一步提高農業生產效率﹔伴隨著數字技術發展,精准農業可以使糧食產量再提升10%。中國的食品和農業生產系統正在經歷歷史性變遷,這種變遷還將持續幾十年。這一系列舉措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國政府對保障糧食安全的信心。

  促進全球糧食安全合作

  韓國《亞細亞經濟》刊文稱,中國糧食生產的穩健增長已成為全球糧食安全的基石。雖然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可能影響全球糧食安全,但中國應對緊急情況的能力和養活本國人口的負責任態度將對保障全球糧食安全有所幫助。

  2021年,中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將糧食安全作為八大重點合作領域之一,為國際發展合作注入新動力。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執行秘書阿利斯夏巴納表示,中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將糧食安全納入重點合作領域,有利於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也與聯合國加強全球合作和重振多邊主義的願景相契合。

  同14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農業合作﹔向廣大發展中國家推廣農業技術1000多項,帶動項目區農作物平均增產30%-60%﹔通過國際培訓班為80多個發展中國家培訓超過1.4萬名雜交水稻專業技術人才……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駐華代表屈四喜說,中國與發展中國家分享自己的發展經驗和適用技術,務實地開展國際合作,積極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增強糧食安全保障能力。

  巴西農村發展部部長保羅·特謝拉表示,近年來,中國農業與農村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在減貧等領域的相關經驗值得許多發展中國家學習借鑒。巴西與中國同為新興市場國家,在南南合作中發揮著引領作用,在農業領域合作前景廣闊。“中國為全球糧農治理作出積極貢獻。我們期待通過聯合國糧農組織框架下的‘手拉手’行動計劃等,幫助各國加快推進農業生產轉型,促進全球糧食安全合作。”

  馬達加斯加農業和畜牧業部農業技術專家拉姆杜阿薩拉馬稱贊說,馬中兩國和糧農組織在南南合作框架下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中國專家幫助下,雜交水稻在馬達加斯加的單位產量遠高於常規稻,成為當地擺脫貧困、走向糧食自給自足的重要工具之一。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