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在野黨要把日本告到聯合國

2023年06月29日08:44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劉媛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金惠真 環球時報記者 邢曉婧】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海底隧道工程已於26日全部完工。28日起,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按計劃對排放設備進行為期三天的驗收工作。合格后,即意味著排放設備的准備工作全部就緒,這引起鄰國韓國社會的極大關注。28日,韓國各大媒體以“福島核污染水排海進入倒計時”為題進行相關報道,韓國最大在野黨則表示“將推動議案,把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問題提交到聯合國大會討論”。還有韓國自媒體爆料稱,日本用錢賄賂了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

  7月4日,是一個關鍵日子

  據《日本經濟新聞》28日報道,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從當天開始對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設備進行使用前的全面檢查,此次檢查預計於30日結束。若檢查合格,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將在一周左右發放相關証明。

  此前,日本《朝日新聞》援引日本政府人士的話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計劃於7月4日會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干事格羅西,而IAEA有關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的最終評估報告書也預計於4日公布。若IAEA在報告書中未提出異議,接下來,就由岸田來決定福島核污染水啟動排海的具體時間。

  日本《讀賣新聞》28日稱,岸田將向反對核污染水排海措施的福島核電站附近日本漁民進行說服工作,並綜合考量周邊國家的反應后,最終決定正式排海日期。

  韓國在野黨緊急表決

  《首爾新聞》27日稱,在當天舉行的韓國國會農林畜產食品海洋水產委員會會議上,佔多數席位的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緊急表決通過了“撤銷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暨敦促採取水產品安全與保護漁民措施的決議案”,該決議案內容包括:韓國政府將向國際海洋法法庭起訴日本政府,敦促韓國政府加大對水產品核輻射檢測力度等。據悉,國民力量黨議員們當天集體退場、未進行投票。與此同時,由共同民主黨議員組成的“實現經濟民主化與和平統一的國民連帶”團體27日也在國會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推動決議案,把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作為緊急、重要議題提交至今年9月召開的聯合國大會。

  對此,國民力量黨首席發言人姜旻局27日炮轟:“在野黨國會議員憑什麼能代表政府去聯合國提交議案。”而韓國外交部人士對此則表示,會否採納決議案,最終由聯合國決定。不過,在野黨這種不尊重政府的外交權、破壞國家外交行動一致性的舉動,不應提倡。據韓國《京鄉新聞》28日報道,韓日兩國重量級工會組織正准備發表聯合聲明,反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

  100余萬歐元?

  27日,韓國YouTube上一個名為“探查”的自媒體頻道獨家曝光了一份報告書封面,介紹稱“這是IAEA即將發布的關於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的最終評估報告書”。此前,該自媒體曾於本月21日和26日兩次爆料稱,日本政府已通過賄賂的方式收買了IAEA,並對最終評估報告書內容施加了影響。而在此過程中,IAEA韓國代表扮演了陪襯角色。該自媒體稱,這些信息是由局內人舉報的。有媒體稱,賄賂金額高達100余萬歐元。

  28日,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相關報道時表示,“中方高度關注有關報道。日本政府有責任對相關報道給出令人信服的解釋。國際原子能機構秘書處也應該作出回應。事實上,報道加劇了國際社會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擔憂,人們有理由質疑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最終評估報告結論是否公正客觀。中方在此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核污染水排海關乎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不是日方一家私事。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關切,停止強行推動排海計劃,切實以科學、安全、透明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嚴格的國際監督。中方希望國際原子能機構秘書處秉持客觀、專業、公正原則,充分尊重和採納技術工作組各方專家意見,拿出一份經得起科學和歷史檢驗的評估報告,不為日方排海方案背書。國際社會將拭目以待”。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