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對日本示好又雙叒被潑了冷水

2023年06月02日09:0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6月1日電 在美國撮合下,韓日兩國近期頻繁互動,雙方領導人“穿梭”訪問,看似關系熱絡,然而,韓方一系列對日示好舉動不僅受到國內民眾和輿論強烈抗議,但其說法也和日方頗為不同。

3月16日,在日本東京首相官邸,韓國總統尹錫悅(左)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出席聯合新聞發布會后各自走下講台。新華社發

  日艦挂“旭日旗”來韓軍演引爭議

  5月29日,日本海上自衛隊“濱霧”號護衛艦懸挂自衛隊旗,駛入釜山海軍作戰基地,參加兩天后由韓國政府主導實施的多國海上軍演。

  據韓聯社報道,日本自衛隊旗是“旭日旗”的一種,而“旭日旗”被韓國人視為日本軍國主義象征。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全河奎5月25日解釋說,自衛隊旗和“旭日旗”有些許不同。一國艦艇進入外國港口時懸挂象征本國政府或軍隊的旗幟是國際慣例。

  不過,據韓國MBC電視台等多家媒體在報道中強調,日本外務省在其官方網站發布的宣傳資料中明確表示,自衛隊旗屬於“旭日旗”的一種。

  《6·15共同宣言》韓方實踐委員會釜山本部等韓國市民團體5月30日舉行記者會。他們對懸挂這一旗幟的日本護衛艦停靠釜山港表達強烈抗議,認為這“絕對無法容忍”,要求日本護衛艦“立即駛離韓方海域”。

  現場民眾高聲抗議:“(日本)殖民統治的受害者還活著,韓國政府怎能帶頭做出如此擁護日本的事情?”“如果日本政府對自己發動的戰爭罪行稍有反省,就不敢在我們的海上懸挂象征侵略的‘旭日旗’。”

  共同民主黨議員金炳周接受韓國MBC電視台採訪時表示,日本在不承認歷史問題、強調擁有獨島(日本稱竹島)主權的情況下,派軍艦懸挂“旭日旗”進入韓國,是輕視韓國民眾的行為。

  韓聯社5月30日援引韓國國防部的話說,定於5月31日實施的軍演由於即將實施演習的海域天氣惡化,安排在公海上從簡進行。報道說,因閱艦環節被省略,日本“濱霧”號護衛艦員向韓國防長敬禮的一幕不會上演。

  2018年,日本海上自衛隊受邀參加韓國海軍主辦的國際觀艦式。當時,韓國要求參與艦隊隻懸挂本國國旗和韓國國旗,日本對此表示抗議,並最終拒絕參加活動。

  日本否認討論韓國加入G7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韓國駐日大使尹德敏近日在東京表示,韓國國力已達到加入七國集團(G7)的水平,希望得到日方支持。

  韓國執政黨國民力量黨發言人金玟秀也放話說,韓國在心理層面已躋身“G8”之列,已成為制定世界規則的重要國家。

5月21日,民眾聚集在日本廣島袋町公園,抗議七國集團峰會。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然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接受韓國《中央日報》前社長洪錫炫採訪時直言,截至目前,G7內部從未討論過擴員問題,種種所謂“美國贊成、日本反對”、建立G8的消息並不屬實。

  日本“排污”不讓韓國評估

  尹錫悅和岸田文雄此前在首腦會談上就韓方派團考察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一事達成協議。但韓日對考察團的作用持不同立場——韓國政府計劃考察團在核污染水現場確認所有信息並獨立考察其安全性,日本政府則明確表示韓國考察團的訪問並不是為了對核污染水做安全性評估。

  韓國外交部稱,韓國政府在參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特別工作組的基礎上,爭取到了獨立討論和評價核污染水處理是否安全的機會。

  然而,話音未落,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同一天公開表示,希望通過韓國考察團的現場考察加深韓國國內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放安全性的理解,再次強調韓方不會對核污染水排海的安全性做出評價。

5月20日,韓國多個市民團體在首爾市中心舉行集會,強烈反對日本政府將福島核污染水排入大海計劃。新華社發(李相浩攝)

  5月24日,結束福島第一核電站現場考察后,韓國考察團團長、原子能安全委員會委員長劉國熙在接受採訪時提到,韓方未能親自在現場勘查中採集到核污染水樣本,正在分析國際原子能機構所採集的樣本。

  韓聯社報道,韓國政府的福島核污染水處理考察團5月31日舉行記者會,說明在日本進行現場考察活動的內容。劉國熙說,考察團確認了主要設備按設計圖紙安裝在污水處理現場的情況,以及發生異常時可供叫停排放的手段。(記者:周思雨、陸睿、楊暢﹔視頻記者:陳怡、金顥旼(報道員)﹔剪輯:李雪笛﹔編輯:張毅榮、李雪笛、孫浩、王豐豐、梁尚剛、陳玉芬)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