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艦挂“旭日旗”進釜山港!尹錫悅政府被批“踐踏韓國國民自尊”

2023年05月30日08:53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林森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王輝】據韓國KBS電視台29日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濱霧”號於當天上午懸挂“旭日旗”駛入釜山港,並將於5月31日參加由韓國主辦的代號為“東方努力23”的多國海上攔截演習。《日本經濟新聞》稱,這是自2017年以來,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首次駛入韓國港口,將有助於促進日韓防務交流。然而,由於被看作是“戰犯旗”和“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象征”,“旭日旗”一直以來是日韓之間的敏感問題,雖然日本輿論樂見其成地將此視為韓國改善對日關系的體現,但韓國國內對此仍然爭議巨大。

  韓國《韓民族新聞》報道稱,在日本,“旭日旗”意味著日本人的精神走向世界,但韓國、中國等亞洲周邊國家認為“旭日旗”是“侵略的象征”。日本曾懸挂“旭日旗”發動多場侵略戰爭,在戰敗后,日本陸上自衛隊旗幟上的射線減少到8個,但海上自衛隊仍沿襲舊時期的旗幟。根據1954年《自衛隊法》施行令,自衛隊船艦須同時懸挂日本國旗和護衛艦旗。但報道認為,“旭日旗”是韓日之間非常敏感的問題,不僅是海軍訓練,哪怕在韓日體育比賽中出現,也會刺激韓國國民的感情。

韓國總統尹錫悅

  此前在文在寅政府時期,韓方曾要求赴韓參加觀艦式的日本艦船克制懸挂“旭日旗”,但日本對此表示抗議,最終未參加活動。這讓懸挂“旭日旗”成為日韓防務部門之間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此次在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即將懸挂“旭日旗”訪韓的消息傳出后也引發質疑。然而,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全河圭25日宣稱,艦艇在駛入外國港口時,通常會懸挂該國國旗和該國軍隊旗幟,這在全球范圍內通行。日本廣播協會(NHK)網站29日分析稱,韓國上屆政府曾將“旭日旗”視作問題,但韓國現屆政府允許懸挂有“旭日旗”的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駛入釜山港,可看作是日韓關系改善的延伸。

  然而,韓國國內並非所有人都慶祝這種“關系改善”。韓國JTBC電視台29日報道稱,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批評稱,這是踐踏韓國國民自尊。該黨發言人姜善宇在國會發表評論稱,“旭日旗”是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征,韓軍方雖然辯解“自衛艦旗不是旭日旗”,但日本方面再三強調“自衛艦旗就是旭日旗,旭日旗沒有任何問題”,現在尹錫悅政府已不滿足於給日本殖民統治免罪符,現在還要對軍國主義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嗎?

  姜善宇強調,加上對日本殖民時期強征勞工給予免罪符,又在福島核污染水排放問題上持模糊態度,這讓人不能不對尹錫悅政府的歷史觀是否正確產生懷疑。“下一步是不是要讓日本自衛隊戰機來韓飛行,讓日本軍人來韓參加聯合軍演?這就是尹錫悅總統所說的‘為了未來的決斷’嗎?”姜善宇稱,尹錫悅政府正踐踏國民的自尊。

  據韓國《京鄉新聞》29日報道,釜山海軍基地前有市民舉行示威,並高舉寫有“反對自衛隊進入釜山港,要求日本軍艦立即撤離”的牌子。與此同時,86個韓國民間團體准備於31日在釜山海軍基地前舉行大規模示威,這些民間團體共同發表聲明稱:“挂著旭日旗的日本自衛隊軍艦正在蹂躪釜山港,始終堅持親日賣國、屈從外交的尹錫悅政府,現在又讓殖民統治象征的旭日旗在這塊土地上飄揚。侵略戰爭和軍國主義的象征就是旭日旗,日本在旭日旗下犯下所有戰爭罪行,我們絕不允許使用戰犯旗。”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