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丨一片葉子的跨國情緣——韓國茶人“戀上”雲南普洱茶

2023年05月22日08:5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昆明5月21日電(記者楊靜 王安浩維 陳怡)隨著春季毛茶採制結束,金容紋從雲南茶山回到了昆明“智默堂”總部,被晒黑了一圈的他依然滿面笑容,整理茶器、擺放茶餅。

  來自韓國首爾的金容紋是茶葉企業“智默堂”的創始人。“智默堂”專營雲南普洱茶,在韓國首爾設韓國辦事處,大邱市門店負責營銷和茶事培訓。

  韓國茶人金容紋在沖泡茶水。新華社記者 王安浩維 攝

  “湯色似紅酒、口感厚潤。”金容紋在20世紀80年代首次結緣普洱茶,他覺得很神奇。此后,他游歷多國、探訪茶園,再也沒找到這般滋味。

  1993年,金容紋帶著向往來到中國。1996年,他第一次來到雲南,覺得當地人很熱情,還在原產地喝到了普洱茶。至此,每次回韓國,普洱茶成了他必帶的禮物。

  在游歷了30多個國家后,金容紋在2003年決定定居雲南。“尋味老普洱茶成了定居后的日常主題。”金容紋說。到雲南后,他聽到了很多茶山的名字,帶著好奇,他開始走村寨、上茶山、覓老茶。

  “每次去古茶園就像去森林。”金容紋說,雲南古茶樹多生長在遠離城市的山村,生態環境好,它的美不同於其他產區整齊的茶園,不熟悉的人容易將古茶樹當成一般的樹木。

  金容紋會說一些中文,最初每次上茶山還帶著電子詞典。他能遍訪茶山,得益於當地村民的幫助。

  “每一座古茶山上的茶葉都有不同的風味,還有不同的人文故事。”金容紋說。

  在喝到好的普洱茶時,金容紋眼裡都在放光。2007年,他決定自己做茶,到茶山請教老專家、老茶人、參加雲南普洱茶加工工藝培訓,逐漸學會了普洱茶制作技藝。他還把制作好的茶帶給朋友喝,聽他們的品嘗感受。

  金容紋說,起初韓國很少人喝普洱茶,但現在普洱茶在韓國的受眾越來越多,包括不少年輕人。在2019年,他們共出口了30噸茶。

  韓國大邱市民金亨珍是一名普洱茶愛好者,她說,在准備沖泡普洱茶時會產生一種期待,在喝茶時能感覺身心愉悅。

  “普洱茶很好喝,喝茶非常有趣,還能愉悅心情。”韓國“智默堂”總經理丁洙一說,普洱茶的味道很香濃,普洱茶的歷史也很有魅力,生活在都市裡的人群可通過飲普洱茶感受到雲南的原生態。

  如今,為了獲得更好更穩定的原料,金容紋在雲南茶山租賃了茶園。

  “向世界推廣普洱茶要做好兩件事。”金容紋認為,在探求接近普洱茶內核和適宜的傳統消費方式時,要有創新,比如包裝方式、沖泡方式、服務方式,融入符合當代人生活方式的消費方法﹔要講好不同地域的普洱茶文化故事,提升普洱茶的文化價值,讓愛茶人士都來雲南,感受普洱茶的文化。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